close

難得下個月要回台灣將近六天,稍微和以前的朋友聯繫,看看要不要一起出來見個面吃個飯什麼的,很多朋友的反應是,怎麼一去日本就這麼久,沒消沒息的,到底都過得怎麼樣啦?怎麼平常也不跟大家多聯絡一下呢?

其實我每天都會上網,幾乎也算是重度的網路使用者,不過我卻很少使用MSN那一類的聊天軟體,或許有人會覺得我跑到了日本很幸福,或許也有人見到就想問問我過得怎麼樣,都在日本做些什麼?大家可能是充滿興趣,對我來說,老是被問同樣的問題也會相當煩,重點也是有些人問近況也不一定是問來關心用,而是問來看看去異鄉冒險挑戰的我是不是能所謂的挑戰夢想成功,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寧願先消失不見再說,也不想去當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是的,我不是無情也不是絕情,只是我討厭被瞧不起,就算是真的只能被瞧不起,我也寧願人間蒸發,起碼不會被拿來討論一番,或許你會覺得我太多疑了,就個人的親身經驗來說,人們對有勇氣追求夢想的人都不是相當支持,簡單來說好了,當年跟你一起有夢想的人,他決定繼續追求所謂的夢想,不論是成為什麼音樂家、運動員、或想拿興趣當飯吃都好,他去追求夢想了,你選擇放棄夢想面對現實,去當個規規矩矩的上班族,過著無趣的生活,唯一可以慰藉的就是起碼每個月還有個穩定薪水,至於那追求夢想的朋友,你也會想關心他的動態,他可能追求得很開心,但也可能還在懷才不遇而生活困苦。

看到別人追求夢想成功時,你會替朋友高興,自己卻有種莫名的失落感,畢竟你是連挑戰都沒挑戰,簡單的說,也就是一開始就出局,所以看到別人的成功會有種懊悔自己為何當初沒有勇氣挑戰,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不過呢,相反的,若是看到勇於追求夢想的朋友走得跌跌撞撞,心中卻有種莫名的安慰感,慶幸自己沒有像對方有勇氣,所以才能享受現在的安逸生活,沒有勇氣大膽一試而選擇走平淡安穩的路,沒有什麼對與錯,只是若看到別人選擇另外一條路而過得很糟時,根據不正確邏輯思考,也就代表選擇沒去挑戰是正確的,沒有勇氣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只能靠這種方式來獲得短暫的慰藉,我有說錯嗎?

各位有沒有過這樣的心態呢?沒有嗎?那真的很好,因為我還蠻常有這種心態的(我也放棄過很多夢想的),所以我這小人之腹自然也就認為別的人也大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這樣說來,當年我在人人害怕被裁員、減薪的年代(事實上,當年部門也真的裁掉了一些人),我好好的安穩位子不坐,寧願自己辭職(還沒有失業給付金可以拿....),整個離鄉背井跑來經濟更糟的日本開始新生活,什麼都是未知數、什麼都充滿著不安的情況,認真地說來,我也算是個很有勇氣冒險的人,只是這樣的冒險,你確定所有的朋友都是衷心祝福嗎?會不會有些是在等著看我失敗來暗中幸災樂禍呢?我不清楚,我確定的是我寧願不要祝福(好友們,對不起!),也不想成為被幸災樂禍的對象。

那個追求夢想的人,是你不認識的人,同時又夢想成真的時候,你會真的相當衷心地祝福對方,甚至是把他拿來當憧憬的對象看待,若這個人是周遭的朋友時,嫉妒之心就不知為何冒上心頭,就算對方飛上枝頭,也會暗中希望哪天被射落枝頭,這難道不就是人心嗎?

套句比較現代的說法,這也就是所謂的酸民文化,見不得人好。

廢話一大堆,不是在說我聯絡朋友是衣錦返鄉了(想太多了....),只是我真的失蹤好一陣子,難得有長一點的回台假期,找找朋友吃飯聯絡一下感情也不錯,順便找找工作發展不錯的朋友,哪天我在日本混不下去(隨時都有可能....),最起碼在台灣還有人可以幫我接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