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附近車站的商場終於整修接近完畢,外牆的鷹架漸漸拆除,露出嶄新的面貌,看起來就覺得很棒!

這是來日本後,覺得比較不可思議的地方,日本人雖然是以保守、儲蓄、節儉著名,但在某些方面來說,日本人汰舊換新的頻率反而比台灣人來得高,走在東京都其實不太容易看到舊到讓人覺得破爛的房子,大部分的房子就算是舊,但因為大樓有所謂的公共修繕基金,每隔一段時間大樓的管理委員會就會利用這筆基金為大樓做適當的修理、更新、補強,大的部分都這樣了,那小的東西,如衣服、民生用品,只要變得有點舊的情況,大部分日本人就會想去買新的,如果有到日本旅遊的朋友可以稍微仔細觀察一下日本人的服裝,其實要找到穿得破破爛爛的人並不多(不是沒有喔!),有時連睡在路邊的流浪漢都是衣衫整齊。

日本人愛美又在意他人眼光,穿著太舊的衣服出門會給別人一種窮酸的印象,光這個理由就可以讓日本人怎麼樣都要穿看起來還過得去的衣服出門,至於女生不化妝不出門早就是不成文的規定,因為這個原因,日本人在汰舊換新的過程中,可能會丟掉許多堪用但不看用的東西,拿衣服來說,牛仔褲的膝蓋部分如果有明顯凸出去的痕跡,如果還繼續穿著這種變形的褲子,就會讓人覺得這個人很窮酸(我老婆說的....),褪色的衣服也是,領子的彈性失去了也不行,穿這些衣服出去都會讓人覺得害羞(日本人真煩....),基本上上述的情況,對台灣人來說沒啥太大的意見,畢竟衣服、褲子都沒破,也很耐穿,那為什麼不穿呢?更別說是把這些衣服拿出去回收。

聽起來好像日本人很浪費,可以用的東西也淘汰,只因為用起來會讓自己覺得害羞,不過以日本人的薪資水準來說,加上日本的衣服其實賣得不會比台灣貴,有一家叫Unixxx的賣得更是便宜到離譜,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硬要穿著舊衣服到處跑,以前的我會覺得沒啥大不了,但仔細想一想後,在日本這樣做還真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感覺好像真的是窮到某種程度才會連衣服都買不起。

同時汰舊換新也不等於浪費,台灣人眼中的浪費是東西還能用就丟,那就叫浪費,日本人的想法是東西有一定的壽命,當壽命終了時,大概也就是該汰舊換新的時候,仔細想想這個邏輯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拿拋棄型隱形眼鏡來說好了,週拋型的使用壽命大概也就是一週,雖然廠商在出品前一定經過壓力測試,這產品使用超過一週一些些也沒問題,但是消耗品就是消耗品,壽命一到,還是乖乖更新比較好,另一方面這樣的汰舊換新對社會經濟也有一定的幫助。

大部分日本人很節儉又愛儲蓄,某些方面來說,這個習慣對經濟有著相當大的殺傷力,畢竟不消費就難以帶動經濟(但消費也不一定就會帶動經濟就是了),不過日本人汰舊換新的習慣算是給了一些平衡,有時看看日本又看看台灣,台灣的市容還真是有點不雅觀,如果台灣人也能有正確的汰舊換新觀念,或許對經濟、對整體觀光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不過....

說來容易,我的浴巾用了十年還在用,跟著我跑了幾個城市、幾個國家,老婆想丟掉它時,看到我那不捨又快要掉淚的表情,又靜靜地將它放回櫃子中....

沒辦法,我就是窮酸格,出門穿新衣(穿舊衣會被日本人用眼神笑,很度爛的),在家穿的都是五年以上的舊衣服,難道這就是所謂金玉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