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特別說的話,或許很多人都不曉得一些所謂的先進國家是沒有所謂的身份證這種全國統一人人皆會有的證件,拿美國來說好了,美國人最常用的證件是我們通稱的駕照,因為美國地大人稀,大部分的成年人都會有駕照,但是沒駕照的也沒關係,只要去當地的監理所申請居民證的話,也可以拿那張證照來當作身份證明,只是這些身份證明在各州的資料庫中好像沒有統一(我不確定,不過看起來很像是沒有特別統一),我個人是覺得那真的是亂遭遭的,以我的觀點來看,那其中充滿著一大堆的漏洞,只不過美國是一個很有趣的國家,說是說先進,裡面的大多數的人們對金錢卻沒啥太敏感的概念,當地大都是用信用在交易,我曾經遇過超市營運幾乎停擺,原因是無法連上信用卡系統主機,不過管他嚴不嚴謹,人家還不是過得很好,也沒看到世界大亂。

日本的情況也很有趣,日本也是沒有身份證的國家,而且日本在戶口調查的部分其實挺差的,先前出現一大堆一百五十歲以上,還在政府系統上在籍的老妖怪們,大家都說日本人是以嚴謹與細心出名,但是公家機關好像是在哪邊都一樣....鬆散~

不過今天跟各位說說的是,小弟在日本的一些經驗,因為日本沒身份證,考駕照又相當麻煩(不過現在台灣人可以直接換照),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是用外國人登記證做身份證明,我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因為外國人登記證上面的住址是登記在老婆的娘家,和現在住的地點並不一致,所以也造成了相當多的不便,連要去附近的圖書館申請借書卡都會被拒絕。

不過呢~後來多了張健康保險卡,這張卡就很有趣了,日本很多金融機構都承認這張卡的所載內容,也就是用這張卡就可辦很多東西,主要原因也是因為這張卡記載了姓名、出生、年月日、還有自己寫的住址.....

各位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這張卡規定要記載住址,但是這住址是由持卡人自己寫在卡的後面,我就搞不太懂這樣的身份證明的可信度有多高,最好每個日本人都很誠實,只有我會填和戶籍不一樣的住址,不過這個漏洞讓我是相當輕鬆,這樣就可以去辦圖書卡,若是搬家時,只要把後面的住址用酒精塗掉再寫上新的就可以,有時想一想,這一些先進國家的處事方式也是挺有趣的....

不過亂填一通會不會有侵犯到偽造文書這方面的問題,這的確是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我是錯誤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