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發生一件大學入學考試作弊的事件,考試作弊哪裡沒發生過,我以前大學能畢業的最大原因,還不就是我作弊技巧和人緣尚可,只是這一次的作弊方式比較特殊,這學生居然是在考試途中,將題目上傳日本yahoo的知識上面,請大家幫忙解答,發表後陸續開始有網友解答(不一定對就是了...),這種新類型的舞弊倒是震驚了日本這個社會,誰想的到有人居然會這樣大剌剌地作弊....

可見學生還是太天真了,如果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這樣做,還不如請厲害的大學生等他的信,解題完成後再回傳給當事人就可以,這樣一來就不用公開讓大家都知道,也就不會有今天的事件,當然,我不是說作弊可以容忍,只是應該有許多人早就這樣做,今天才爆出來的時間點感覺慢多了。

或許,日本人是個有道德的民族,考試會作弊的人很少吧....

學生作弊、教育體制、課業壓力,開始衍生出一大堆的討論,講真的,身為一個作弊連連的過來人,誰會想作弊呢?作弊不僅要偷偷摸摸、有時又要低聲下氣拜託他人,還常要遭受他人瞧不起的眼光,這些不停地在打擊已經所剩無幾的自尊,這是相當可悲的情況,而這種情況,可能你、我在學生時代都遇過,所以會更想讓下一代不要陷入同樣的窘境,所以小時候就希望小孩子別輸在起跑點上,希望小孩子早點用功讀書,就不會有當年老爸、老媽因為成績不好而被瞧不起的狀況。

可是各位自認一切都是為子女好的父母們,小孩子若是無法達到課業上的要求,但在興趣不合或當時根本已經無心讀書時,卻還要遭受家裡與學校的課業壓力,走投無路之下,很多事情都是做得出來的,這當然也包含了作弊....

這個社會也習慣用學校、學歷、科系、成績來評價一個學生,我曾經看過日本報導一位在私立大學擔任輔導性質的教師,講述現今大學生的煩惱,不少人談到自己因為學力偏差值低(也就是標準值,日本用來評量學生成績分佈的方法),未來在這個社會沒什麼發展,是個沒用的人。

這真的是很令人難過的事情,當父母的若聽到自己的小孩講出這樣的話,不知作何感想,自己小孩因為單純的課業成績不佳,悲觀地認為自己是沒用的人,未來不會有什麼前途,這是多麼令人感到悲傷。

人生真的不是大學進了什麼學校、讀了什麼科系就決定一定,雖然以我背負著高學歷的情況,說出這樣的話有點沒說服力,但是我真的不認為進了超級名校就代表人生將會一帆風順,認真來說,我也只不過認同這一群人會比其他人「有更高的機率」可以獲得較好的工作,有更多機會可以在這個金錢掛帥的世界中,取得一席之地,但是,要說「一定」就會幸福美滿又成功,那我相當不認同,如果真的如此,以現今平均壽命高達70的年代,短短的16年求學時間,就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那這世界也未免太無聊了點?

相較於成績,更重要的應該是思考性,下一代不應該背負著太多上一代的包袱,成績不代表什麼,但是自己想要什麼、要如何去完成,這種思考性反而比較重要,人的興趣是會改變的、性格也是,當喜歡上一件事、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知識,自然就會有求知慾,也自然會去讀書求取想要的知識,這是很正常的。

有了興趣,工作和求學才會事半功倍。

這種漂亮話,大家都會說,學者說的還比我說的更像一回事,但是,各位過來人不會覺得這真的是狗屁不通嗎?你以前聽到這樣的話,覺得很度爛又生氣,痛罵說這種話的人不懂現實的殘酷,結果老了就換我們來說這種話來跟下一代說這是經驗所得,你要好好聽,我都是為你好,若下一代還在迷惘中,父母還不都開始將下一代引導至傳統中容易賺錢的那一條路,各位真的不會覺得很可笑嗎?

我真希望我的下一代不要受到太多上一代(不就是我...)的奇怪觀念,影響到自己的想法與行動,課業、成績可以不用好,但是一定要有自主思考的能力,這世界的路真的很多元化,飆車飆得好到去參加正規賽賺大錢的也大有人在、賭博賭到賺大錢的也有、變魔術變到出國比賽的也多得是,只是這些路可能會難走一些,成功機率也可能小很多,要不要去承擔那個機率與風險都是個人的事,別給下一代太多壓力了....

這個世間講未來要怎樣才會成功的,大部分都集中在某幾項,但是真正賺大錢(=成功?)的都是極少數,如果這群人講的是真的,那照得走的大部分人應該都成功了,但是事實看來並非如此,有空還是自己多想想,這麼一大群人講同樣的話,就一定是對的嗎?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