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發生滿兩週了,如果沒有核能廠的危機事件,我想除了東北的災區外,大部分的地方都該已經恢復到之前的生活作息。

可惜的是,因為有了這個核災,日本整個東半部,加上比西半部日本還緊張的各鄰國、鄰省,都繃緊神經過生活,畢竟都經過兩個禮拜還沒辦法控制得當,只有天真的小孩才會完全相信這真的沒什麼大問題。

不過,看久了其實也會麻痺,這類新聞也相當乏味,終究是得回歸到現實面,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要做,錢還是要賺,貸款、信用卡費也不會因為這樣就都不用繳了,就算核能廠的污染是一天多過一天,老百姓能做的事真的相當有限,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可是,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大地震、海嘯、核能廠帶來的損害與威脅,卻也忘了北部也有兩座相當大的火力發電廠受損嚴重而停擺,這兩座所生產的電力並不會比福島核能發電廠還少,也因為這些主要的電力來源受創,關東地區的電力明顯不足,不得不進行東京電力創立以來的第一次分區停電,因為經歷過只要一颱風就有可能停電的台電,身為台灣人對停電這檔子事可是相當看得開也適應得很(這是好事嗎?感謝台電這麼沒用?),或許各位也會覺得不過是停電有啥好大驚小怪的,可能還會偷笑日本人是溫室裡的花朵。

不過.....

若這分區停電如果要停一整年呢?

我想很多人都笑不出來了吧?

跟你們說,營業的店家更慘,雖然每天可能只停三個小時,但這三個小時是輪著來的,今天早上、明天下午、後天晚上,這樣一搞,店家還用做生意嗎?

為了節電,店家關掉招牌燈、店內非必要的電力能省就省,走在以往熱鬧的街道上,現在看到的是種落寞的氣氛,因為音樂或店頭電視廣告是種非必要的電力消費,很多店家都響應節省電力而關閉,很多店家還將店內照明減半,老實說,這種氣氛能夠吸引多少消費動力?對習慣光鮮亮麗的日本人來說,真的可以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心花錢嗎?就算能夠理解目前的環境而不在意,但不容否認的,這種黯淡的氣氛絕對會不知不覺影響到消費的心情。

東京雖然真的沒像其他國家報的那麼恐慌,但對輻射還是有著一定的恐懼,同時福島核能發電廠真的離東京的距離還有一段距離,日本人也不是笨蛋,要建這麼危險的東西,是不可能建在首都圈附近(台灣呢?),這是標準的城鄉差距,要死也先死那些鄉巴佬,看看台塑、看看福島核能發電廠,都是這樣的道理,就算真的一有事也不會立刻對人多的城市造成即刻影響,可是這次的影響程度看來沒那麼簡單,輻射的數值和出外的人數是成反比的,若是繼續這樣污染下去,我看街上的人一定會大幅減少。

我個人對日本經濟的前景還蠻悲觀的,這一年一定會有許多地震當時沒受損害,但卻因後續效應而倒閉的企業,就算沒倒閉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傷,員工也不是笨蛋,公司可能會少賺錢是相當明顯的,就日本人的保守悲觀習慣,必定會比以往更小心使用身邊的每一塊錢,消費減少、企業營收減少、員工所得減少,這是相當簡單就可以思考得到的連鎖反應。

這些都算是小事,畢竟經濟不好,撐著撐著也就過去了,但是心情不好,卻可能陷入人生難關,是的,我比較擔心的是可能出現的災後自殺潮,我真的很希望這些災民能夠撐過這一切,勇敢活下去,創造一個全新的未來,但這些真的都是屁話,設身處地想一下,如果天災今天將吞噬了你的家人、財產、工作、朋友,留給你的只有眾多的債務時,活在人間可能是更大的痛苦也不一定,換做是我,應該也不一定過得了這一關。

會不會有人自殺,這早就不是個是非題,我只希望這數字不要太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