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管遇到什麼餘震都沒什麼太大的反應,我想很多日本人也漸漸變成這樣,大家已經從之前的餘震恐慌,變成現在的餘震不耐煩,最近不管發生什麼地震,大家都是靜靜地等著,也沒看到什麼人有驚慌的神情,更別說是採取什麼避震措施,說起來這真的是很不好的狀況,畢竟若真的有什麼大地震發生,大家會不會也一樣無動於衷?

不過,這種擔心倒也是多餘的,我想我如果又一次在高樓遇到震度5的地震,就算再怎麼習慣餘震,還是會嚇出一身冷汗,震完後也一定是趕緊跑去避難.....

今天看到新聞播出日本的静岡縣在進行大規模的地震與海嘯的避難演習,看完報導後真的覺得日本人做事果真是一板一眼,看到311地震這麼可怕,就立刻有地方政府推動演習以預防可能再次發生的災害,看到畫面中的民眾那麼守秩序又安靜地跟著進行演習,雖然我真的不是什麼哈日派,但日本人在很多地方真的都表現出先進國家的素養,這是很值得其他國家學習的。

日本人會在地震過後兩個月策劃演習,規劃出一套適當的避難路線,換成台灣,兩個月可能大家都忘了有這件事,或許剛發生不久的當下,民眾會要求政府要趕快訂出相關措施,預防可能發生的災害,不過,當時間一久,還有多少人會記得呢?重點是政府也可能避避風頭後,就當沒這回事,這真的是很糟糕的一種情況,可是,在台灣是幾乎隨時都在上演,台灣是應該對這現象生氣才對,不過我也沒看到有啥人不滿,這樣下去怎麼會進步呢....

那如果台灣真的來個大規模演習呢?

我想很多店家根本不會想理,民眾也是各做各的,會感念政府作這個演習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多,多的反而是聚在路邊一起罵政府又在擾民,老實說,在台灣當官也真辛苦....

說到這邊,大家可能認為日本好像什麼都很好,台灣就都一無可取,這就錯了,日本人有一個相當大的致命傷,那就是凡事都愛講求計畫與規劃。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都過了將近兩個月才再進行演習?這雖然證明了當地政府沒有忘記要做這檔子事,但是這效率也未免有點太差了些吧?

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沒有訂立出一套完善的演習計畫前,日本人是不敢隨便發佈的,所以負責的團隊一定是為了這演習思考了很久,也沙盤推演了很久,設想了所有他們認為可能會發生的情況,通通都考慮妥當以後才決定進行演習,在演習前的宣導也會花不少的時間,畢竟要做這檔事前,要給民眾去橋好他們的「計畫」,說起來演習的成功都要歸功於事前周詳的計畫,但是這效率真的不是很好,只是這真的就是很典型的日本作法。

一定有人會想吐槽我,我也承認這都只不過是我個人的猜測而已,完全沒有根據,信不信由個人,只是據我和日本人的相處,加上對這社會的運作方式的觀察,我一直都認為日本人的應變能力普遍都不佳,有時候糟糕到讓人無法想像的程度,在這一點,台灣人的表現就好多了,台灣人的隨遇而安與隨便的心態(這算優點嗎?)讓台灣人在應變能力上明顯贏過日本人許多,這是身為台灣人的驕傲,我們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對不起,應該只有我),再怎麼樣都會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一句「青菜啦」就可以化解許多突發狀況的不安,這難道不是我們應該驕傲的地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