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日本的消費很貴,我也認同這個說法,但在這麼昂貴的城市(離開東京後,很多地方其實沒那麼貴),如果懂得如何省錢,其實也可以讓生活過得很舒適,同時荷包也不會有太多的負擔,今天要跟各位說的小訣竅,以前也有提過,不過這次因為有拍下圖片,所以就特別再跟各位說一下如何善用日本超市的打烊前特價....

不過,想要省錢還是要做點功課才行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首先是要先確認超市的營業時間,不是說24小時的超市就沒有在特價,而是相對於晚上9或10點就結束營業的超市,這些24小時營業的超市,對生鮮或熟食的庫存壓力相對地比較低一些,也相對地,打折的時間點與折數都會比較沒那麼特惠。另一方面,超市的位置也需要特別留意,車站附近的超市因為來往的客人多,往往是一貼上特價的貼紙後,商品沒多久就會被買光,除非是可以把時間算得很準,要不然能搶到的機會也不大。

對附近的超市有些瞭解後,還有必要調查一下目標超市的打折時間點與保存期限還剩多久時會開始打折,以生鮮食品來說,通常在晚間八點左右就會有店員開始去貼折價的貼紙,而關店前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各店不一)會貼上最後的大折價貼紙(通常是50%),這時候就是省錢的最佳時刻了,搶在這時間去補食材就可以讓伙食費大大減少。

打折歸打折,可別以為這些產品的品質已經糟糕到半價的程度,拿我今天買的東西舉例好了。

Image275.jpg

這排骨是下午四點左右烤好擺上架,我在超市關店(九點)半小時前去買的,做好到我買回家也不超過四小時,如果我今天不想吃,冰冰箱也可以放個兩天不會有啥大問題,427日幣對台灣人來說不太便宜,但半價下來的215日幣,我想應該是不會比台灣貴到哪去。

Image274.jpg

同樣地,250日幣可以買到四塊炸雞塊,這夠便宜了吧,而且看起來還是很可口~!

Image276.jpg

日本超市在算保存期限通常算得很保守,以上圖來說,期限標示是6月6日前,但老實說,以東西的品質來看,就算7日再拿去煮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不保證喔...),更有趣的是,今天五號,明天六號,明明就今天才剛切好,超市看賣得不是很順利,就乾脆關店前半價出清,如果我下午看到這魚覺得不錯就這樣買回家冰在冰箱,預定要明天煮的話,跟我打烊前再去買來比,硬是活生生差了一半的價格。

除了上面圖片的例子外,像肉類也會打折,日本超市的潛規則是期限剩下一天的前一晚,幾乎就會開始打三折左右,如果是當天到期的,最多都是打到五折,各位看到圖片應該也發現到了,日本超市在產品賣相快要變差時,就會準備做打折出清的動作,而台灣的賣場通常是等到東西真的賣相奇差才會打折,以前在大潤發看到打折的水果都是爛掉的,真是很不夠意思。

不過日本超市的這套模式可以運行得當,也是因為日本人不像台灣人那麼小氣精打細算,加上日本人喜歡買新(新鮮)的東西,也不一定會那麼費時地專挑打烊時間去搜刮(也是有省錢的主婦很厲害的),所以就算大家知道有打折的時間和產品,也還是會依照自己的喜好買原價的食材,真正老愛挑這時間去買的日本人也沒想像中那麼多。

這種作法若換在台灣的超市?我猜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跟我一樣,流著那股吝嗇貪小便宜精打細算的血液,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會有一大批人專門在等打折商品,眾多台灣主婦每天就是等這些產品的出現,雖然這樣說有點怪,但我真的覺得賞味期限還有一天就打折,在台灣這樣做生意的話,可能到最後賣出去的都是打折品為主,因為沒人要買原價品了.....

也托日本超市這個策略的福,我記得剛來日本時的伙食費控制得快比台灣還少,同時也吃得還算豐盛(基本上不比台灣差),這應該算是很神奇的事情了。

有時看到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為了省錢老愛吃些吉野家之類的便宜餐點,除了拉麵店以外,我想那些日本滷肉飯的店,我兩年來應該進去不到5次,不是我不省錢,而是有更多方法可以讓你花同樣的錢吃更有營養或豐盛的東西,方法很多,重點是看你有沒有留意過而已。

講穿了,窮酸又小氣的我才會很快就嗅到日本的省錢漏洞,同時拜日本人很龜毛又挑剔的消費習慣,商家面對挑剔顧客的應變措施下,省錢機會真的很多,這種事講出來還是有點不好意思,畢竟都是省小錢....加上很多收入比我們低的也沒這樣做,說出來多少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吃同樣的東西、用同樣的東西,我的成本比較低,說真的,這樣對我來說比較爽(自我感覺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