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事無常」這四個字可以適用在很多地方,也讓人感觸很深,我也不是喜歡老是唉來又唉去的,只是會想在這邊寫東西還不都是因為想發牢騷的時候(真辛苦各位了....)。

會讓我感嘆世事無常倒不是身旁的朋友或親人發生什麼意外,而是基本上和我沒什麼相關的一頭馬,因為日本的運動節目很多元化,上個禮拜有一場還蠻大型的賽馬障礙賽,剛好我有點空就看了電視轉播,當然也有支持的馬,這頭馬一路領先,到終點前的最後一個跳躍時摔馬,當時看起來摔得很重,摔完後馬就一直躺在地方不動。

後續稍微關心了一下這頭馬的情況,沒想到因為這一摔導致第三頸椎骨折而死亡,看到這消息,突然很難過到幾乎快落淚,障礙賽通常都是長距離的賽事,牠一路跑在前頭,到後頭一定是呼吸和身體都幾乎快到達極限了,連要跳過最一個跳躍的力氣都沒了,但是牠還是很奮力地想跳過去,只是這一個勉強卻讓牠再也沒辦法跑下一場賽事了,生命也到此結束。

人生在某些情況下,其實和賽馬沒什麼兩樣,一樣都常會面對著追求勝利的比賽,也一樣經常都只有一個勝利者和一堆失敗者,而通常最被看好的也不一定就會如願勝利,也常會出現很多黑馬,這都和人生很像,如果拿障礙賽來看的話就更像了,人生也經常會遇到許多障礙,一直跑在最前頭的不一定會是最後的勝利者,而太勉強讓自己衝在前面的,如果一個不小心,也可能會像這頭馬一樣摔一次就沒了下一次,反而是其他忍得住的,就算這次沒勝利,也還有下一次的機會可以洗刷,但若連生命都沒了....

其實也不是想說什麼大道理,只是人生還很長,比賽拼勝負的機會多的是,一兩次的失敗也沒什麼,重點還是別太勉強自己,有時候看到很多人為了工作拼老命、拼到連命都快少了半條,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有這個必要嗎?雖然人生是需要努力才會有所成果,但是生命真的也很像蠟燭,燃燒地越快也更容易到達盡頭,或許是我生過大病,對人生比較看得開,但是老愛鑽牛角尖的人也讓我想不透,何必劃地自限,未來的路還很長的,請保持身體健康,迎接更多挑戰。

或許牠的心中有著堅強的信念認為勝利比生命還重要,就算為此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這讓人感到敬佩,謝謝你讓我看到生命對於勝負的執著, 雖然不是我的信念與追求的路,但是我打從心中尊敬,同時希望你就此安眠,一切總算是獲得解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