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大家聊一個台灣人在台灣常在聊的一些話題,可是若聊天對象換成歐美國家的人或日本人,可能會把對方惹惱也說不一定的話題,也就是因為台灣人自己以為很正常,也才搞得很多本來不算是什麼文化差異的地方,也因為近年來的文化變遷而變成一種新的文化差異。

今天和各位稍微聊一下台灣人動不動就愛聊私人問題的毛病,真的要說的話,我真的認為台灣人在這一點真的很沒禮貌,重點是我不只從幾位外國朋友口中聽到而已,而是一大群外國人都對台灣人這一點很詬病,所以若今天剛好講到各位的習慣,個人是建議能改就改,畢竟會坦然接受台灣人如此失禮的外國人真的不多,也別讓有志想跟外國人混在一起的朋友,別因為這種小事而損傷自己的評價與好感度。

先稍微對我在說的私人問題做一點小小的解釋,舉凡與個人相關,比較私密的情報都可以算是私人問題,從大範圍來說,從哪裡來的、住在哪裡、家裡有幾個人、結婚了沒、有沒有小孩、做什麼工作、賺多少錢等等的,通通都可以算是私人問題。

台灣人很糟糕的一個地方就是太愛提到錢,所以當某人聽到你住國外,就可能突然冒個一句「哇!國外一定很貴喔?」,如果聽說是在國外工作,那可能又來一句「哇!那薪水一定不錯吧!你一個月賺多少啊?」

我想台灣人可能每天看到關於錢的資訊太多了,導致整個腦袋除了錢以外,似乎就想不到什麼可以講的話題,要講錢也就算了,還常常沒事就愛講賺多少錢之類的話題,雖然錢是很重要的,不過老愛在聊天中提到錢,不管有沒有牽扯到私人領域,都不太容易和外國人交朋友,若是不小心冒出個「你一個月賺多少錢啊?」的問題,也有可能會因此讓外國朋友看清你的觀念而疏遠你,不只歐美,日本人也是如此,就算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也請各位盡量別隨便挑戰這種問題,會有什麼後果是很難說的。

另一個問題就是台灣人太愛問家庭的狀況了,而且要問就算了,還問得太過直接了當,導致許多外國人都無法招架,但遺憾的是許多台灣人其實都不自知這個問題,當然若生活圈都在台灣的話就算了,若是有機會在國外和其他國家的人接觸,也請各位特別注意別去「過度」關心人家的家務事,舉例來說,台灣人看到有點年紀的男生或女生,可能聊沒多久就劈頭問「結婚了嗎?」,若是遇到沒結婚的,可能又開始問「為什麼還沒結婚啊?」「有沒有男、女朋友?」之類的,各位真的不覺得這是關你屁事的問題嗎?

沒有一定的交情,也請各位別亂聊些家庭、家族方面的事,這個也是很可怕的地雷,換句話說,若是有一定的交情,可能也或多或少會慢慢知道對方的狀況,也比較知道可能可以聊到什麼地方,不過真的建議別亂聊單身、結婚、有沒有小孩的問題,因為只要是台灣人,可能血液或多或少有好管閒事的血液在,一不小心可能就來個連環逼問,搞得對方招架不住。

某些台灣人覺得是好意的祝福話語,但若和個人隱私有關,聽在外國人耳中會格外刺耳的也不在少數,這些話要看場合使用,若是在台灣的話,外國人既然都入境了就起碼也來隨俗一下,個人覺得沒什麼不對的,很多住在台灣人的外國人可能也能理解這就是台灣人的個性,若是場所換到了國外,這些可能造成誤會的祝福,還是留在心中就好,免得弄巧成拙。

拿台灣人最愛講的「早生貴子」來說好了,這種過度直接的期望都會讓人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我早不早生小孩關你們屁事,「祝早日找到歸宿」之類的也是,通通都是關你們屁事,諸如此類的還真的是不少,大家可以自由盡情發揮。

要和外國人認識,交上朋友,其實都不難,可是當了朋友後,能聊什麼話題就真的問題比較大,很多時候不是語言的問題,而真的是文化的問題,在美國生活時,美國人老愛聊運動之類的話題,我知道看著文章的朋友很開心地在心裡想「挖哈哈,我對大聯盟和MBA都熟得不得了,這還不簡單」,不過我要跟你說,很可惜,外國人對棒球和MBA很有興趣的,可能比你想像中還少很多,若換成美式足球或是大學聯盟搞不好還更熱中一點,就算稍微聊得起來後,價值觀和思考方式也都明顯和亞洲不太一樣,這才是真正的困難所在。

各位別以為和日本人就會多好相處,日本人的防禦心很重,而且高興不高興通常都不會有很明顯的表現,也可能要經過一段不短的觀察期,以台灣人大剌剌的個性加上沒事就可能會得罪人的問題,其實還蠻容易嚇跑日本人的,特別是就算他們很討厭你,也可能會在表面維持一定程度的和諧,因為這是很基本的日人相處態度,若是台灣人還傻傻的老愛問一些私人問題,離被討厭的日子應該也不會太遠才是。

很多時候,沒事就愛掏心掏肺的台灣人可能一直不曉得,原來對方討厭我到這種程度,這不只台灣人會遇到這種問題,很多日本人對這也很困擾,表裡不一的人每個國家都有,只是在日本,你可能會比較容易遇到而已。

那要怎麼聊比較好啊?

其實也很簡單,全世界的男生有些共通點就是低級、好色,聊一點和女生相關或是低級的話題,你可能會覺得好像大家親近多了,大家以為日本男生對AV都很熟,其實因為日本的DVD之類的並不便宜,可不像台灣人隨便就有門路看得到,若是不經意的方式透露自己很有門路,可以提供不少來源,我保證在男生間的人緣就會突然好多了....

女生方面就聊買東西、聊品牌、聊化妝品、聊八卦,也是一樣都很好聊,只要把握住別聊到個人隱私之類的,通常就沒啥大問題。

另外一個比較簡單又速成的方法就是找出去一起喝酒,個人的好友都是喝出來的居多,酒精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拉近彼此的距離,想要用這方法的,也請考量自己的酒量,量力而為就好,至於女性朋友,請特別注意自身安全,這是個人認為最好用的方式。

其實我對台灣人的失禮問題也挺受夠了,總之就是我的個人隱私關你屁事,少來煩我了,不過也挺能理解台灣人真的就是這副德行,希望各位別變成外國人眼中的失禮台灣人了,也請別那麼關注有錢人花多少錢做了什麼事,或是樂透又累積多少錢之類的,台灣人,你們會不會俗氣得太過火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