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對雙重國籍這個名詞不陌生,簡單地說,就是一個人有兩個國籍,因為常聽到新聞在提雙重國籍,很多人以為跑去國外就不難拿到雙重國籍,今天跟大家簡單講一下國籍和居留的區別。

首先要能夠成立「雙重國籍」的先決條件,也要拿到的國家允許他的國民可以拿多重國籍,比較有名的就是美國允許,當然台灣也允許,所以才有那麼多新聞可以吵。

若是另外一個國家不允許多重國籍的話,那情況會變成怎樣呢?

那也很簡單,要麻就是放棄原本的國籍,要麻就是不能拿,這是法律規定,可沒有什麼例外,單一國籍的例子,大家不陌生的日本就是一例。

雙重國籍既然都隨便你要拿幾本護照也可以,那也沒什麼好特別說的,但是單一國籍的規定就比較麻煩了,特別是日本的國籍是屬人非屬地,所以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懷孕跑去美國生小孩可以拿國籍,卻沒聽過什麼人來日本生小孩拿國籍,因為這樣做,日本也不會給你家小孩國籍的,那如果父親或母親是日本人的情況,當然是理所當然會拿到日本國籍,而小孩在未成年前也是可以有雙重國籍的,只是成年時就必須選邊站。

所以有志成為日本人的,在成為日本人的那一刻,就要放棄原本的國籍,換句話來說也可以說是一種新的開始,因為名字基本上也是可以自己選的,所以你想當個福山雅治、凌波零都不成問題,這時就真的成了個日本人了。

有不少歪招說可以同時拿日本國籍和台灣國籍,或許台灣和日本沒邦交,所以在查證上面沒辦法作得很徹底,而在某些過程中讓你拿台灣護照去撤銷後申請到日本國籍又跑去台灣辦護照遺失而成功拿到兩本護照,這算是一種偽造文書的行為,我不確定會有什麼問題,不過這種傳言最好是聽聽就好,也不曉得是真的或假的,也勸大家別亂去嘗試,免得惹上不必要的紛爭。

至於大家常聽到的綠卡,拿到日本來說的話也就是永住權,之所以會俗稱為綠卡,主要原因是美國的永久居留權的ID是綠色的,久而久之就以綠卡來代替可以永久居留美國的外國人,而日本的永住權是可以讓你合法長期居留在日本的方式,相較於「歸化」(也就是變成日本人),永住權雖不算公民但可以長期居留在日本,只不過有時在審核上,永住權的審核搞不好還比歸化麻煩。

所以若台灣又在吵什麼政治人物有雙重國籍時,如果有什麼名嘴或新聞在吵誰也有拿櫻花卡的嫌疑時,這時大家就可以看出這新聞和名嘴的常識不足,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出現才好....

單一國籍的規定讓日本雖然在台灣隔壁也沒成為大家搶著要拿的國籍,至於有日本護照好不好呢?真的要說的話,其實是挺不錯的,畢竟去很多國家都可以不用辦簽證(包含去美國也不用耶!),同時走在國外也被承認為一個國家,同時是個知名度不差的國家,只是,當個日本人捨棄台灣的國籍,總是有種落寞的感覺,除非台灣被統一外,我應該是不會考慮歸化的。

寫在後頭,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讓我算是看清了國家忠誠度這個東西,因為地震一發生,東京的外國人是跑得飛快,就算不是外國人,只要是有辦法的也都跑光了,這麼先進的日本都如此了,各位真的要相信,有著雙重國籍的人,不管對哪一邊的國家都沒啥忠誠,而有出過國的更會知道,要想在國外居留是很簡單的事,今天只要家裡有一個人有外國的國籍,都可以用依親的方式留在國外,就算沒有也可以靠著出入境來更新簽證(有錢萬歲),其實都不是什麼太麻煩的事(真的要做的話),而要拿到另一個國家的國籍,是需要花上不少手續和時間,搞不好也還要加上金錢,是必須這麼有心才拿得到的,有著這種東西的人還要辯稱對國家多有忠誠,我相信都只是一個謊言,我可以輕易地留在日本,老實說,我對台灣的忠誠度也很明顯地降低中,不過對日本也沒什麼好忠誠的,反正兩邊我都可以住,哪一邊發生什麼事就往另一邊跑,就算我不想這樣想,有了這種資格後,就很自然地變成奸詐無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