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跑去看了場電影,發現以前印象中的年輕搞笑明星,劇中的角色已經從年輕風發的青年,慢慢轉型成為父親形象演起父子溫馨兼搞笑片,現在更是把頭髮稍微加點白髮,變成中年管理者的角色。

又拜科技之賜,現在的電視螢幕是又大又清晰(日本都是HD畫質),所有人的皺紋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看到印象中的年輕帥哥美女一一變老的同時,照著鏡子也發現自己也可以說是開始步入中年了....

加上幾個印象中的大明星去世,從麥可到這幾天的惠尼修斯頓和鳳飛飛,才讓人感到人生真的是比想像中還短暫,二十幾歲時,一直以為時間很多、本錢很雄厚,一過三十後,時間在過真的很快。

我記得當年十五歲時,聽一些叔叔伯伯在講道理說教,總覺得有點厭倦,現在當我也到了當人叔叔伯伯的年紀,想起以前那些話,有一些想一想還挺有道理(不過大部分還是爛理論)。不曉得會不會有什麼年輕人會看到我在這邊鬼扯蛋,我還是認為台灣長輩的話,最好是別聽太多,當然教導你不要學壞的話是一定要聽的(道德還是很重要的),至於那一些想操刀支配你人生的那一些話,真的是聽聽就好,做什麼之前還是要經過自己的大腦多想想比較實際。

之前有個報導說訪問瀕臨死亡的人,有沒有什麼遺憾的事,第一名居然是沒有去追求夢想。這答案對三十好幾的我來說並不意外,但對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可能就不太有感觸了。

台灣是個現實的金錢主義社會,許多事情都用錢來衡量居多,我二十歲時常常在思考一件事,我人生活到現在二十幾歲都在讀書,而讀書的最大目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讀書可以賺到錢,大家都說讀越多書,可以賺越多錢,所以就有人一直半強迫半勸導的叫我好好讀書,而我也不得不照做....

那如果有一天,你中了樂透,得到了父母輩一輩子也賺不到的金錢,那人生是不是就這樣失去了目標?

這時候就會有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嗎?

真的是這樣嗎?搞不好被壓抑的心靈早就忘記了夢想這兩個字怎麼寫,更別說去追尋了....

大家以為我要像其他那些噁心的什麼心靈療養作家,用一些似乎很感人又經過大腦認真思考的說法,要年輕學子勇敢去追求夢想,我覺得那都是不負責任的,這種人和鼓吹你去買股票和投資商品的金融騙子營業員沒什麼兩樣,他們畫了追求夢想或金錢的美好前景,卻沒有說清楚當追求失敗時會有什麼下場。雖然有什麼下場,大家心理可能都很清楚,所以才沒什麼人敢勇於追求自己想做的事,說是這樣說,我對說話不負責的嘴泡專家還是沒什麼好感。

台灣有著對追求夢想的人很不友善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追求夢想本身就不是那麼容易,加上萬般皆下品又不尊重專業的社會現象,敢勇於去追求夢想的人真的很難得。

只是追求夢想歸追求夢想,叫大家勇敢去作自己想做的事的那些人,我有時也很想問他們,那你們有勇於去作自己想做的事嗎?

如果沒有的話,你們現在在講的,是自己的遺憾,想藉由其他年輕人來幫你實現嗎?那有沒有稍微分析過追求夢想失敗後的情況會怎樣?有沒有聊過何時該做出人生的「停損點」,當追求的夢想已經變成遙不可及,那是不是也該有個退場計畫才對呢?

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不少人為了夢想奮鬥著,當許多同年紀的朋友紛紛投入職場,五年、十年下來,不追求夢想的人雖然變得平凡,但也算過得平穩,可能也結婚生子,過著規律的生活。追求夢想的朋友,看起來是相對自由的人,經常有些光鮮亮麗的活動,我是不曉得大家怎麼想,當我二十五歲時,我覺得作自己喜歡的事又能賺錢,只要可以養飽自己就OK,可是當到了三十幾歲後,現實就會變得很殘酷的....

現在讓我回頭想想年輕的歲月,我覺得我花太多時間在學校,花太多時間在迷惘,幸好的是我堅持年輕該多嘗試不同事物的決定沒有錯,就算碰了許多次壁,但那都是很好的經驗,總比什麼都不做,最後才在遺憾自己沒有勇氣去追求夢想來得好。

不過,人生就像是場賭博,賭越大賺越大也賠越大,想要大一點的賠率,就要有大一點的勇氣與一決勝負的心情,做好適當的風險管理,人生也是經得起好幾次虧損的,唯一不變的再怎樣都別情緒用事,也不要輕易梭哈,仔細想一想後,其實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