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去避了一下風頭,這禮拜重新開張,接下來也請各位多多指教。

最近看到了梁女士在遠見雜誌寫的文章,相信對日本資訊有在注意的應該知道我在說哪一篇文章。不清楚的請到任一搜尋網站打『告別「日本第一」傳奇 大國墜落』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文章。

這是一篇好文章,雖然裡面有不少內容,個人覺得不盡如此,但以個人不專業的商業知識與短暫的日本居留,我的意見可能是不太中肯的,所以我就不在這邊特別指出,我對哪些地方的看法有什麼不太同意的地方。我想說的是,相較於台灣眾多媒體不經求證亂報導,或到日本八卦雜誌隨便找篇不入流文章翻譯就當成真理,我相信梁女士這篇文章的深度絕對遠遠超過眾多媒體。

這也就是我會特別推薦各位的原因,若各位想多瞭解一下日本近年來的窘境,這篇文章可以當成一個概論,同樣的,這可能也會顛覆大家對日本富裕的形象。只是日本的經濟與政治牽扯到的層面相當多,許多時候若不更深入瞭解一下日本的文化與日本人的個性。講真的,讀寫得再透徹的文章也會是一知半解的情況。

不過說到文化差異,那真的落落長了。本人喜好研究各國的文化差異(也就日本和美國而已....),直到今日,許多事情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不過我會跟著做就是了),總之我們看日本人有趣,日本人看台灣人也很有趣。我有時會對我老婆說,我對日本人保守又悲觀的思想很感冒,她也會回我,她對台灣人什麼都「青菜」和無可救藥的樂觀才感冒。該怎麼說呢~這種事情沒有對錯,請敞開心胸多保容,不喜歡不接受也就真的算了,不必要特別強求。

總之,我又離題了(老毛病)。我相信大家讀完文章後,可能覺得日本這大國真的很悽慘,這真要說的話的確是真的,不過大家也別忘了,這國家早就邁入先進國家。很久以前的泡沫經濟也幾乎造就均富的假象,就算是即將邁入消失的三十年,這個國家仍有著一定程度的競爭力,人民的收入與消費能力仍有一定的水準。只是就像大前研一說的,未來的社會是M型的,各國都很努力要把「M」弄成「△」,但是現實是很殘酷的,實話也真的是很刺耳的,你們有看到哪一國成功了嗎?個人對國家機器能發揮多大功用始終抱持著相當大的懷疑,政府要你相信他們,你會信嗎?別開玩笑了!

講經濟或政治面都太沈重,這個話題到此為止,這一篇的目的其實是要跟各位打聲招呼順便推薦個文章,沒想到又讓我鬼扯了一大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