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NHK在兩個月前左右所做的特別節目的標題,格差翻成中文的話就是階級差異,也就是程度上的不同,也可以直接想成貧富差距的感覺。簡單來說,這是一個談話性的節目,從各種案例來討論社會上許多看起來似乎是不公,但又似乎是因為如此才讓社會運作正常的規則。

相較於台灣參差不齊(有好的嗎?)的談話性節目,這個節目的水準算是讓人大開眼界。節目邀請了美國哈佛管理學院的講師做主持人,邀請中國、日本、美國的頂尖大學的學生以視迅方式連線直接對話,現場則是邀請了著名的經濟學家和幾位藝人。我們可以看得出來NHK的用心,不過老實說有多少電視台有經費可以做一個這樣的節目?雖然這樣的節目水準高出台灣許多,但是就客觀的角度來說,拿台灣的低製作費的節目要和這樣高製作的節目相比,的確是有點強人所難。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完整收錄的版本,懂日文的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下,裡面談到的話題與一些意見都引人深思,或許會讓你對貧富差距或不平等有更多的看法與想法。

網路連結在此:格差社會的究極選擇

我不確定裡面的內容可以存活多久,畢竟這觸犯到了著作權(我沒散播啊....),有時間的趕快看一下吧!

節目的進行很像美國上課的方式,由講師來引導大家講出心中的想法,這是西方教育和東方教育中比較明顯的不同,東方的教育通常是老師講的就是對的,而東方的老師也以這種角度來上課與看待學生。至於西方的教育,講師則是以對等的方式,透過引導來讓學生能夠有獨立的思考方式,就算和講師的意見有所分歧,也不至於硬要去調整與修改。更重要的是,講師的想法與意見畢竟是一個人的想法,但若將範圍擴大到整個課堂的學生,每個學生的背景與國籍都不盡相同,自然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引導學生講出他們的看法就是講師的責任。而上這一堂課的重要概念不單是從講師上獲得一些啟發,有時從學生的發言中所獲得的啟發反而更多。

我相信只要大家花點時間觀看一下影片,就能理解我在說的差異了,少了情緒激動或過度偏頗的主持人,這種談話節目或許有點無趣,但絕對比看台灣的節目來得舒服又有意義多了。

因為節目內容太多,我只稍微提一個我感興趣的談話。

節目提到個例子就是去年公司賺了很多錢,那紅利的分配該怎麼分配比較恰當?

一是給公司的領導幹部們,二是給公司的研發部門,三是全部人平分。我想這是很基本的薪資分佈問題,我想大家的想法應該都差不多,當然也有許多的爭議,如果說要沒有「格差」的話,那當然就是全部人平分,不過這樣真的算是公平嗎?

接下來引導的問題換成運動場上的球員薪資,如果贊成紅利要大家平分的話,那運動場上的球員是不是大家都該拿一樣的薪資呢?如果大家可以默認球員的薪資不同,那一般公司的薪資不同呢?

雖然是一個很簡單的連結,不過的確讓我稍微重新思考了薪資結構的問題。或許大家老愛埋怨許多的不公平,但卻幾乎是完全認同某些方面的不公平,以球員薪資來說,如果一個球隊全部人都領一樣的錢,那可能大家都亂打,那也可能會出現很無趣的比賽,因為如此,所以大家都可以接受薪資的不公平,也可以接受某些超高薪資的明星球員。而另一方面,大家卻無法接受公司的高層領高薪或高紅利?若大家會說球場上是很現實的,那商場上就不該現實嗎?

類似的公平?不公平?充斥在我們的社會上,那我們該全部反對嗎?還是說某一些狀況是可以默認的?節目沒給我們答案,我也不曉得答案,大家都可以想一下這個問題。所謂的公平、正義,從某些角度來看,是不是變成不公平、不正義?技術高超、認真努力的球員最終只能和其他人領一樣的薪資,這算是種公平?或是種不公平?相同的情況拿到大家身旁的職場,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講真的,我也不曉得。

這真的是一個好節目,可惜的是礙於語言問題,不懂日文的朋友就無法理解,不過我也不希望看到不尊重版權的亂加字幕版就是了....

我提供連結並沒有要散佈,我只是不小心逛到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