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仔細思考了以後,我覺得我真是腦袋破洞,而且應該是破了很大的洞,才會整個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

該怎麼說呢?

用例子來說好了,跳蚤的跳躍力相當出色,但若把跳蚤放到小箱子裡面一陣子後,原本可以跳很高的跳蚤,卻怎麼跳都在箱子的高度左右就停下來了。某一個觀點來說,跳蚤起初一定是跳了很多次一直碰壁,所以慢慢調整到跳起來剛好不會碰到箱子頂部的位置,你可以說跳蚤的適應能力不錯,懂得如何去調適自己去適應環境。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原本跳蚤是可以跳得比箱子高出許多,但在歷經多次碰壁後,反而適應起箱子的高度,最後也可能以為自己所能跳的高度就這麼高。哪一天箱子的限制不見了,這跳蚤也只能跳到箱子的高度,因為這是他所默認的高度,而忘了原本自己能夠跳的高度。

如果人也有類似的想法,那說起來還挺悲哀的,如果哪一天發現這個人居然還挺像自己的,那就更悲哀了。

我還記得以前那麼多人都在跟我說我想做的事是種痴人說夢的時候,我還是很有勇氣在嘗試,結果年紀越來越大,現在沒人在跟我說痴人說夢的時候,我居然在還沒開始做之前,就跟自己說那會白費力氣,這也難怪我老是沒辦法做出一些突破,這也難怪我的格局是越做越小,這說起來是多麼丟人的一件事...

以前是種強勢的風格,現在卻是種落寞的尋找認同感,我的媽呀,現在連打起這些字都感到無比的weak在裡面,這真是讓我噁心到想吐。為了不再這樣繼續下去,我應該開始對身、心多點磨練,身當然就是鍛鍊身體,心則是要讓自己更充滿活力。

雖然現在講起來沒什麼說服力,不過人真的應該多嘗試一些新的事物,多嘗試一些挑戰,才能讓自己有所成長,我不知道大家對生存的意義有什麼想法,但在某些程度來說,這樣也才不會讓自己在未來感到後悔。基本上也沒有什麼來不來得及的事情,我許多知識也都是大學畢業以後才學到的,不論是英文或日文都是如此,日文更是三十歲以後才開始背齊五十音,我也沒去上過日語的語言學校,也一樣是可以在一年左右考過一級。如果別人要單純把這個歸於我夠聰明,我其實是很樂意跟著驕傲地亂吹噓一番,但實際情況是為了要自己看書而考過一級,背後要下的努力通通都少不了,差只差在我認為我應該辦得到,但許多人在還沒嘗試或嘗試到一半就放棄了,我只不過比較有耐性又打不死地撐到最後,然後最後運氣好了一點而已,若要說差別的話,我想真正的差別就在這邊。

至於要做一些困難的聲音,不管在哪裡,都會冒出一大堆反對的聲音,口口聲聲說是為了你好,語重心長的規勸你不要想太多,好好地走上「正途」比較實際。我們從事實和邏輯性來推斷好了,台灣人最愛談錢了,那些成大業賺大錢的人,在社會上應該是屬於少數,那代表他們在某些程度上的想法也都是屬於少眾,才有辦法讓他們脫穎而出。再反觀走向「正途」的人,幾乎都是所謂的主流意見,這些人可能是為了你好,但更有可能是引導你走向更糟的地方。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講一次上述的話,這代表我真的是weak,不過這世界的走向是越來越保守,從世界的不景氣加上考公職人數創新高,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只是有時候,我覺得大家那麼有勇氣去擠公職那種窄門,那種只有個位數的錄取率的窄門,而卻沒有勇氣不斷充實自己,時時為自己找尋出路,而只想擠窄門一勞永逸,這種勇氣搭上這樣的邏輯思考,這不會奇怪嗎?

人各有志,我只是覺得奇怪而已,並沒有任何貶低的意思,因為年紀越來越大,看到許多倒閉和惡性解雇,我還蠻能理解大家為什麼那麼熱中追求公職,但若以年輕人來說,單純以什麼都很困難,不如考公職最安全的心態來說,這種人生可能不差,但未來絕對會缺少許多值得回憶的事情。

我想這種類似的事,我以前就寫過了,這真是糟糕到不行的weak,若讓我以前在美國的死黨知道,我一定會被吐槽到爆,不過so what,我還有機會改變心態,從現在就開始鍛鍊身心,只要做適當的訓練,加上計畫與執行力就行了,沒什麼大不了的。

沒想到我變得這麼虛弱,現在仔細想起來,仍然讓我噁心到快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