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現今科技之賜,即使人不在台灣,還是有許多管道可以接收一些台灣的訊息。「今週刊」是我固定會看的一本雜誌,裡面比較偏財經方面,但相較於其他八卦雜誌或投資雜誌來說,這一本算是比較沒那麼多光離鬼怪的報導。同時週刊也有請到旅日大前輩劉黎兒寫一些關於日本的文章,這我以前應該也有提過,個人並非完全贊同所有內容,但相較於許多譁眾取寵的在日部落客或不知所云的在日族(例如本人....),她所寫的文章起碼是從一個比較平穩的心情在看日本的社會現象。

這次看到文章是「無夢世代的達觀生活」,寫的是目前日本年輕世代的達觀想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原文。

畢竟我們都不是什麼年輕人了,不管是日本或台灣,或者說全世界有許多在探討年輕文化的,執筆者通常都不是真正的年輕世代,那這樣的一群歐吉桑或歐巴桑在探討年輕世代的想法,各位不會覺得有代溝的問題嗎?

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世代本來就有代溝的問題,由上一世代看下一世代本身就有許多偏見,這是難以避免的。加上許多調查取樣的合理與真實性也都很有爭議,很多時候這都只是小眾想法,那為什麼會被日本媒體拿出來報導,第一當然是已經有這個風潮但還不成大氣候,第二因為不成大氣候所以對許多人來說仍很聳動。

媒體畢竟是媒體,有沒有添油加醋也不知道,但是會拿出來做特別報導,絕對不是因為到處可見才有報導的價值,「而是大家平常都看不到,但這群人越來越多」,是這種落差性才有報導的價值。請大家看到這一類文章,真的看看就好(這一篇也是),請勿盡信。

日本年輕人的無夢無為想法,其實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當你住在日本一陣子,「多關心」一下國際的景氣與日本的經濟發展,加上一些日本特有的硬梆梆規定,你真的可以漸漸理解為什麼日本的年輕人會越來越沒夢想。理由也很簡單,因為夢想早就遙不可及,與其去追求夢想,把自己搞得那麼辛苦,還不如過得知足常樂一點。草食男子、女子的名詞在以前還挺新鮮的,但近年來已經逐漸形成一個趨勢,大家也不再那麼驚訝。草食久了的結果就是變成達觀世代,知足常樂的確是不錯的理論,只不過許多仍是逼不得已之下的知足常樂,連嘗試或挑戰的念頭都沒有的知足常樂。

日本這社會越來越陰沈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許多方面都一直在打擊著日本,而日本也常被先進國家們拿來當失敗案例討論,如同之前新加坡拿台灣做失敗案例來警惕自己國家一樣。日本的經濟衰退、消失的十年、二十年,一直被國際拿來消遣,這一兩年加上日本大型企業的凋零,大家真的以為國家不會倒嗎?我倒覺得日本哪一天倒了也不會很意外,不過在這之前應該有更多其他的國家早就倒了就是了,請各位別太偏激。

這讓我想起快半年前的一個專題報導,講的是現在未婚女性的擇偶條件,已經從泡沫經濟的「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身高」主流,慢慢轉變成「三平-平均收入、平凡容貌、平穩性格」主流。而目前女性擇偶條件中的熱門職業也早已從大企業的職員,變成了公務員。

以日本人的保守個性,加上日本經濟悽慘無比,國際經濟也好不到哪去,日本引以為傲的JAL也應聲倒地開始裁員時,終身雇用的職場不復存在時,就算現在收入高也不代表未來一定維持不變,現在在大企業也不代表未來這企業就不會倒,另一個重點也是日本的高收入也逐年減少,這種三高的男性越來越難搶得到也是事實,加上安全第一的保守心態,公務員的男性當然很強手,這應該是世界通用才是。

這種三平女子的報導一出來,也算是掀起不少討論,當然更多的是質疑這報導的真實性有多少。以我的觀點來說,這報導其實是有一定的真實性在,當然我沒有什麼實際的數字來說明,但可以從邏輯性來推論這一現象。

舉例來說,大家找工作,誰不喜歡「錢多、事少、離家近」,而事實上這種工作真的是存在的,只是真的要讓你找到,第一是你不曉得要找多久,第二是搞不好壓根子永遠不會輪到你。

所以大家開始妥協,三個條件都有的很難,那不如找滿足兩個的,滿足兩個的也難找,那不如找滿足一個的。找滿足一個的,還不如找個全部都很平均的,最最起碼是不會落在人後。這一些想法多多應用後,就能理解三平女子的想法了。

我不曉得台灣目前的狀況如何,日本目前的結婚率是年年降低,前陣子看到電視的統計是,一生中未結婚的男性大約是20%,女性是15%,如果再觀察周遭的未婚人數,我挺相信這數字在未來還會繼續上升。

這不會很恐怖嗎?五個人之中有一人沒結婚耶!當然很恐怖,恐怖到許多未婚女性都嚇得趕快去參加一些婚姻介紹所。比較悲傷的是,參加並不代表就一定會有結果,幾年來持續在這種「婚活」中的女性也不在少數,理想很高但家裡忘記擺鏡子的女子當然也有,但也自然會有一群面對現實的女性,與其追求高不可攀,何不追求機率高且範圍廣的三平,沒贏人沒關係,起碼可以保住平均。

這樣想來,這所謂的三平女子也不是不無可能,只是有多少人存在而已。

到頭來,現實層面還是很殘酷的....

這應該就是我的結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