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篇清大生到澳洲淪為屠夫的報導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我一直都是今週刊的忠實讀者,也老早就看過那篇報導,不過我實在不喜歡湊熱鬧,所以特別等到大眾的三分鐘熱度都過了以後再來講講我的想法。

關於打工度假的意見,早在兩年前我就寫過一篇文章,有稍微提過我的想法。

文章在這邊:在日本如何找打工機會

到先進國家打工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存到錢,不過澳幣在大幅升值後,反而給大家不少機會可以去撈一筆,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去澳洲打工一年存了幾十萬回台。我一直都搞不太清楚為什麼可以存那麼多,看過週刊報導後,加上稍微上網查一下大家去澳洲的回憶錄之類的網誌,總算是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個人是認為,用「淪」來形容有點太過聳動,但畢竟是要在台灣生存的媒體,我猜不這麼聳動也難以生存,至於內容是三合一的綜合報導那也就算了,台灣新聞媒體所寫的,如果全部都是真的,那就不叫台灣媒體了。

雖然如此,報導裡面還是有些內容是值得省思的。到國外打工度假聽起來很炫,最後還能帶一筆錢回國,聽起來還真是爽翻天又衣錦還鄉的感覺。結果攤開一看,才發現大家在那邊是吃盡了苦頭,認真努力工作才有這樣的成果。

對這群人到國外認真努力工作換來應得的報酬,我覺得應該用正面肯定來看待,畢竟台灣沒有國外那麼寬廣的農場,也沒多少機會去接觸到外國人,在台灣大家也不太可能真的去農場做這類的工作。而且年輕人透過這類勞力工作來獲得酬勞,我相信正常來說,這群年輕人以後對做這類工作的人會存有更高的敬意,而不是台灣家長老愛對小孩子講的「你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就只能做工沒出頭」之類的鬼話。

只不過我對澳洲開放這麼多工作度假名額有點厭惡,感覺起來好像就是故意找人去做苦工的感覺,可是想一想也是種無奈的感覺。講真的,如果我今年大學畢業後剛退伍,身上背著70萬助學貸款,也不是從什麼名門大學的明星科系畢業,就算我相信自己很能吃苦、有能力、又有心向上,但是市場上開給我的價就是22-25K,那該怎麼辦?那是要多少年才還得清,一年還十萬也要還七年,其中還不包含可能會產生的利息,七年耶.....

這時候有個選擇是去澳洲做苦工兩年,讓妳可以還清70萬,又偶爾可以利用休息時間享受一下國外美景與悠哉氣氛,那要不要去?

為什麼不去?誰能跟我說為什麼不去?

抬面上的那些有頭有臉的人都愛說漂亮話,可是誰來幫忙還助學貸款?

有時可能還要含淚感謝澳洲肯提供這類的高薪苦工來幫助有需要的人,這讓我想到在台灣辛苦打拼的外勞朋友們,大家不都是一樣的情況嗎?以前台灣愛嘲笑菲律賓讀到大學也是有可能到台灣當外勞,現在我們有某些大學生迫於現實環境也寧願去澳洲做當地人不做的苦工,各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那該怪誰?

怪政府嗎?怪台灣公司嗎?怪金融風暴?怪自己不爭氣?怪自己沒好好投胎去當富二代?

反正全部都可以怪,但也解決不了多少事情,當台勞的大門一開,如果大家不好好正視這個問題,改善台灣的就業環境與薪資水準,在台灣這種政府機制失調、政黨媒體操縱人民仇恨的環境,未來的情況只有可能更糟而已。

說到台勞,我又何嘗不是?

差別比較大的是,我可能是被很多人羨慕的台勞,但就本質上來說是一樣的,我的情況也比較特殊,老實說也沒什麼參考的價值在。在日本的大部分人都是喜歡日本的某些事物,可能從小就開始追起了偶像然後學起了日文,進而想到日本生活。我以前常接觸的也不過就是日本的A片而已,我想有些人會想為聽得懂A片中的劇情在講些什麼而學日文,不過那不是我就是了,我只要能打手槍就夠了。

日本這國家真的很不錯,但我對這國家,講真的,就算是現在也沒什麼太大的興趣,學日文是為了生存,跟興趣扯不上關係,我相信許多在台的外籍新娘也是同樣的狀況,所以我才會常說要對在台的外籍新娘們存有善意,畢竟飄洋過海開始新生活絕不是簡單的事,比起只會在電腦前面打一些酸文的偉大網友來,她們才更應該受到尊重與善待。

不論是台勞或外勞都是起源於貧富差距,大家可以看到這麼多年來,各國的學者和政府都努力了這麼多,也沒看到多大成果...

同樣的工作,在日本的所得是台灣的2-3倍,更貧窮的國家則可能是5-10倍或者更多。

我想只要有正當的管道,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台灣一定會流出更多勞工,未來會不會有越來越多高教育份子外流到先進國家做些當地人也不願做的工作呢?

我不知道,但是時間會給我們答案的,十年左右就可以知道了。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這年代的年輕人還挺可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