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一些日本的政治因素讓日股大漲和日幣急貶,這種連八字都還沒一撇就開始亂飆的情況,相信大家在台灣應該是司空見慣了,我不是電視那些鬼扯蛋的老師,相信大家對這類太過偏向投機投資的話題也沒太大興趣,畢竟這些對一般民生的影響沒那麼直接(有投機的話就很直接了....)。

我比較關心的是如果接下來的政權真的要採更寬鬆的財務政策讓日幣繼續貶值,又把通膨目標瞄準在3%,那這就跟民生的關係相當大了。這種猛藥要是下得不好,真不曉得日本會變成怎麼樣....

對日本經濟稍微有些瞭解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日本經濟在近些年來,深受日幣大漲和通貨緊縮之苦,逼到近年來許多知名大企業都搖搖欲墜,連松下電器和索尼(夏普更不用提了)的社債都被信評機構打到不適合投機的等級,裁員的消息一直不斷出現,還不用深入研究,光從表面都會覺得日本經濟很糟。

不過在民生方面,上述兩個因素反倒是讓物價持穩在一定的程度,有些東西更受惠進口成本降低,變得更便宜的例子也是舉都舉不完。也因為如此,才開始有外國人認為日本人的消失二十年搞不好是值得學習的二十年,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不過以生活在日本的我來看是不太認同就是了。

個人的看法是日本這隻兔子在泡沫經濟時跑得相當快又相當遠,就算在路邊睡了二十年,還是沒被後頭的烏龜趕上。結果烏龜就開始思考,原來兔子在路邊睡是一件好事,看他睡得多安穩多自在,我們當烏龜的也應該想想怎麼在路邊睡覺才是。當然我是很膚淺的人,對經濟學也沒研究得太透徹,我想大師們一定有其理論根據在,而我的理論也不過就是身為中小受薪階級的切身體驗而已。

話題扯遠了,再回到通膨的話題吧!

台灣薪資幾十年來沒成長或倒退,其實日本也是半斤八兩,不過因為通膨和通縮的差異,對人民的生活影響也有相當大的差異。舉例來說,日本十年前吃一碗吉野家的飯大約日幣300,結果這幾年居然競爭到變成250,不光是電子類越變越便宜,民生用品也是越變越便宜。相對來說,台灣十年前一碗20元的滷肉飯,現在搞不好漲成30元了,什麼都漲,而且是一漲就不會回來的情況。

表面看來當然是物價不要漲或能更便宜是最好的,但另一方面也犧牲到了企業的收益,最後企業倒閉或對員工減薪,而員工的消費力也會因此降低,接下來就是企業只能再想辦法壓低成本或獲利來吸引消費....持續下去會對經濟產生惡性循環。日本目前的情況就是這樣,企業的獲利一直被壓縮,繼續下去恐對長期發展不利,這類的話題是經常在媒體上討論的。

簡單的反向思考,那只要促成通膨讓物價上揚就會有良性循環,對經濟發展也有幫助不是嗎?

是這樣說沒錯,不過也有可能變成台灣這樣,薪資還是沒成長,可是所有東西通通都在漲,造成貧富差距拉大,更多人落入貧窮線之下。

若日本的通膨之旅也變成這樣,那真的會讓日本更一蹶不振了....

我對日本沒啥特別的情感,這國家倒不倒會將來會怎麼樣,我也不太在意就是了,反正又不是我的國家。

只是若之後的政策真的是趨向日幣貶值和通膨3%的目標,那我要面對的是,日幣換台幣變貴(雖然好久沒換過了...),通膨3%與銀行利率幾近0%,讓我更得面對手上的錢會越來越薄,這才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