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點時間,乾脆和大家淺談一下台日美的所得稅稅制的不同與多寡,都說是淺談了,各位也別太挑剔我講得不夠全面了~

請注意:文章內容可能會有不合時宜的情況,畢竟稅制年年改,我也不是隨時都在留意。若有出錯煩請指教糾正。

以前跟大家聊過各地薪資水準的不同,也聊過物價的高低,我想若再加入個人所得的話,就可以變得更具全面性。不過可想而知,這種話題一定很枯燥乏味,大家既然也沒在這些國家生活,或許實用性也沒那麼高就是了。這些資料在網路上都找得到,只不過我稍微花了點時間去仔細讀過和整理而已,我不是萬能的天神,google才是~

台灣人講話常沒有根據就說先進國家的稅制都很重,所以拿平均薪水在這些國家生活的痛苦指數,搞不好比拿平均薪資在台灣還高。我常舉台灣人不對的刻板印象,這次這個刻版印象其實沒有說錯,只不過要講別人壞話也得有憑有據才行,稅制很重,那到底有多重?稅制很不公,那到底有多不公?我們一起來看看。

台美日的稅制有相同處也有不同處,先從大家熟悉的台灣講起,再延伸下去繼續看美國和日本。

以前台灣稅制是「屬地」也就是在台灣賺的錢才要繳稅,海外所得是不用繳稅的,不過現在已經改為屬地兼屬人,但是海內外總所得要高於六百萬才會需要繳海外所得的稅,我想對一般大眾沒有什麼影響,我就不特別講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像美國或日本都是屬地兼屬人,也就是俗稱全球所得在課個人所得稅,在海外少繳的要補,多繳的可以退,不過程序之複雜,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我們就這樣帶過。

台灣的個人所得稅一般有下面幾個基本組成:

1. 綜合所得總額(從各種來源得來的所得,以上班族來說一般都是薪水)
2. 免稅額 (不需要繳稅的部分,一般都是固定的,會隨通膨調整,有扶養親族也可獲得部分免稅)
3. 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零零種種的可減稅的支L出,鑽漏洞精打細算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4. 特別扣除額(某些特殊情況也可減稅,一樣是鑽漏洞精打細算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至於每個組成中有哪些更細的分類,真的要列清楚會讓我列到天荒地老也列不完了。

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到財政部查詢更詳細的分類,或是我也幫各位找到其他網友的整理資料,裡面也有很詳盡的解說。

網址在此:台灣綜合所得稅法@ 悠然人生

至於要繳多少稅,最最簡單的想法和算法也就是 「綜合所得 - (免稅額+扣抵額)」 X 稅率

台灣、日本、美國都是採用累進稅制,也就是依所得高低而成階梯式的分佈的稅率。簡單地說,就是所得越高,稅率越高。

2013年台灣的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及累進稅率如下:

級別

稅率

  課稅級距   (單位:元)

1

5%

0-520,000

2

12%

520,001-1,170,000

3

20%

1,170,001-2,350,000

4

30%

2,350,001-4,400,000

5

40%

4,400,001以上

看個人的應課稅額落在哪個區間,再用那個區間的稅率去算就是了。

不過這裡有一個該接觸的人會犯的錯誤,不少人以為落在哪個級別,該繳的稅就是用該級別的稅率去乘於所有應課稅額。

這其實是錯誤的,正確的算法應該是,應課稅額的前面52萬的稅率為5%,超過52萬未滿117萬的部分為12%,以此類推。

舉例來說,100萬的應課稅額的應該是前52萬X5%=2.6萬,超過的48萬X12%=5.76萬,總應繳稅為2.6萬+5.76萬=8.36萬才對。再把8.36除以100算出實際稅率是8.36%,若所得再高一點落在第三或第四級的話,真正的實際稅率都會比表上的稅率來得低很多的。

美國和日本的算法也是如此,那我們來看看日本和美國的累進稅率吧!

下表是日本2012年法令下的最新稅率表

課税される所得金額税率控除額
195万円以下 5% 0円
195万円を超え 330万円以下 10% 97,500円
330万円を超え 695万円以下 20% 427,500円
695万円を超え 900万円以下 23% 636,000円
900万円を超え 1,800万円以下 33% 1,536,000円
1,800万円超 40% 2,796,000円

以目前日本平均所得四百萬日幣來說,先東扣西扣掉如退休金、健康保險、失業保險之類,再減去免稅額、控除額(台灣的扣除額)之後,差不多會落在第二級的10%,隨後再照比例原則來算的話,實際稅率也差不多是落在7-8%之間。

乍看之下,大家是不是覺得日本稅率也不高嘛~不過這真的只是乍看之下而已,日本除了要繳這個所得稅之外,還要繳稅給地方政府,稅率是固定的10%。

所以在日本就算所得不高,每年要繳的稅也都是10%起跳的,拿剛剛所說的日本平均薪資例子來看的話,實際稅率差不多就要17%了。

現在換來看看美國的累進稅率吧!

下表是美國2012年的累進稅率表:

稅率單身婚後與配偶合報婚後配偶各自報稅持有房屋
10% $0 – $8,700 $0 – $17,400 $0 – $8,700 $0 – $12,400
15% $8,701 – $35,350 $17,401 – $70,700 $8,701 – $35,350 $12,401 – $47,350
25% $35,351 – $85,650 $70,701 – $142,700 $35,351 – $71,350 $47,351 – $122,300
28% $85,651 – $178,650 $142,701 – $217,450 $71,351 – $108,725 $122,301 – $198,050
33% $178,651 – $388,350 $217,451 – $388,350 $108,726 – $194,175 $198,051 – $388,350
35% $388,351+ $388,351+ $194,176+ $388,351+

我們在這邊都談簡單的單身,所以看最前面的部分就可以了。

光從這個表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的稅制明顯重很多,而且是從最底層就課很重的稅,拿一般四萬美金收入來看,扣掉有的沒有的,一樣是會落在第二級,實際稅率算起來也差不多在11-12%之間。

不過呢!在美國除了要繳這個之外還要繳個FICA稅,包含了社會安全稅的4.2%,社會醫療的1.45%。是的,這又是5.65%的稅。

除此之外,還依所在的州的法令不同繳不一樣的稅率,有的州可能不課稅,有的卻會再跟你課個5%左右。

這樣加一加,在美國就算是平均所得也可能會要繳到20%的稅金。

稍微比較一下後,各位應該覺得住在台灣還算幸福了吧!或許有些人會說外國繳的稅多,但是福利也好,其實這也不盡然,很多福利可能都是辛苦工作的你享用不到的,基本上台灣的個人所得稅算是低的了。

撇開這些基本的課稅不說,日本和美國在許多方面的課稅規定都比台灣來得多也來得重。舉先前吵得沸沸騰騰的證所稅來說,交易所得屬於資產所得在美國和日本都是要課稅的,只有台灣繳個千分之三就了事,這也難怪會造成許多股票大戶還能領低收入補助金。

當然課徵證所稅是個正義的作法,不過在經濟這麼差,股市交易量也不熱絡,台灣股民又是一有風吹草動就鳥獸散的情況下,台灣政府突然這麼有正義感,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說這樣的政府就是了.....

以日本來說,只要一年內的雜項所得超過20萬,就會需要額外申報。所以不管是股票、期貨、炒匯或甚至是賭博賺來的,都要乖乖繳稅,不然總有一天國稅局會找上門。當然若是投資虧損也是可以申報的,在未來的三年內若有賺,將會先從先前的虧損額來扣,超過總虧損額才會需要繳稅。

我短短這麼一篇能講的其實很有限,只是盡量給大家更多的資料,讓大家可以利用這些資料來獨立思考各國的差異之處。

希望這些資訊可以給大家有用的情報,若各位有興趣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下面的網址。

日本財務廳官方網站個人所得稅相關資訊

美國個人所得稅(WIKI百科)

包準各位看到頭昏眼花~@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