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只剩下最後一天了,每次到了年末都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來日本也好一段時間了,現在回想起以前的許多往事,真的有很多感觸。

就算是現在,我也不是很確定,到底當年決定來日本的選擇,是對還是錯,是好還是不好。

當年真的很有勇氣,可以拋棄當時的一切,跑到日本重新開始。

有時也會在想,如果當年沒做這決定而留在台灣,到底會是怎樣的情況?

很難想像也無法想像,第一是這種假設根本就不存在,時間根本不會回頭,也沒機會讓我再做一次選擇。第二是當年也幾乎沒什麼選擇,我能走的路也只有這一條。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如果當年,早知道,這一類的話或思考都很不營養,大概只會在我腦中存在個幾分鐘而已。

這一路走來,真的經歷過不少難過的事情,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都是,但相對的,人生經歷和回憶也都比一般人多得多。若沒有來日本,這一切都不會存在,這是可以肯定的。

最重要的是,住在日本可以讓老婆過得開心,那也就什麼都無所謂了。不過這不能拿來當什麼人生抉擇的藉口就是了,不管做了什麼決定,對錯好壞,都是自己該承擔的責任,就算有什麼不順遂,也不能把錯推到別人身上,培養自己變得更有擔當算是一個相當大的成長。

年末總要好好想想這一年發生的種種事情,對自己有恩的,怎麼也不會忘記,有今日的我都是一群貴人相助得來的,對他們是永遠都抱持著感恩的心情。至於該記恨的,也不會輕易忘記,這是人生的原則。

這次的新年假期長達一週,得想辦法讓自己每天都找得到事情做,不然又會渾渾噩噩地過完,先從打掃家裡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