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本也好一陣子了,說真的,當年到底為什麼要來和為什麼會來,都忘得差不多了。

在日本的日子是過一天算一天,很多人千方百計想來日本或留在日本,我人在日本卻總在想著該怎麼才能回台灣。

老婆看我經常對台灣念念不忘,三不五時就會提到老家的雙親,加上時間可以沖淡一些事情,我親愛的老婆大人最近總算是有意願再度到台灣長住,只是又要來個三年後一定要回日本的契約才行。

不管怎樣,這都算是有所進展,只不過回台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又是問題多多,我的年紀是越來越大,就業是越來越有困難度,回了台灣可能還有機會找到勉強可以接受的工作,但下一次再到日本能找到什麼工作,我還真是很難去想像了。

這一兩年看到台灣媒體對薪資和職場的報導,讓人感覺台灣似乎是越來越難混。我當年要離開台灣,不少同事想不透我卡到好位子,專業又強,只要熬一下就可以升到不錯的位子,為什麼要衝動地辭職,跑去一個陌生的國度重新開始。

我必須承認這種決定真的很需要勇氣,現在想想,當時那種正常上下班,我認為薪資沒好到哪去,搞不好在很多人眼中,已經是相當理想的工作了。

以前有年輕的朋友跟我說過,在台灣根本沒有那種正常上下班的工作。不是沒有,而是要看你有沒有那機會佔到位子,和有沒有辦法繼續坐著那位子而已,我當年很少六點以後下班,薪水也比大家搶破頭的初級公務員好多了。

這世界真的很大,職業也千千萬萬種,真的要講明我現在的工作在做什麼,而我卻還老想著要回台灣,搞不好更多人覺得我一定是頭殼壞去了。

我只能說人生真的是有許多兩難的地方,顧得了一邊,多少就會失去另外一邊,很多東西都是在犧牲之下所換來的,我犧牲了不少東西,我老婆也犧牲了不少東西,很多事情都是東喬西喬之下,才慢慢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點。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堅持和看法,那也不一定是用金錢或俗世想法可以去衡量的。若我對台灣和親人沒什麼依戀,我大可歸化日本,打定主意久住日本就算了。我猜這時又有人要跟我說,歸化日本也可以愛台灣,哪有什麼關係。我的確可以理解這些人的想法,但是我不想認同這些人的想法,志不同不相為謀,我可能是個頑固的怪人,但個人有個人的堅持,我懶得跟不懂的人解釋。

總之,我是真的很想好好思考一下回台的計畫和可能性,不過我不會跟任何周遭的人講,就算是我的好友,也可能無法理解我在想什麼,更別說是其他人了。

還有一個不想講的原因是....困難重重之下,計畫腰斬的可能性也不低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