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過年期間回了台灣一趟,最近不僅是日本人看我覺得我不像外國人,連飛機上的台籍空服員也壓根子不認為我是台灣人,看來我偽裝得還挺像一回事的,加上日本也有不少阿宅長成我這副德行,只要在日本剪個頭髮(別去千元剪髮),穿些日系服裝,光就外表就不會和一般日本人有太大差異了。

話說一下飛機要在機場寄個宅急便,就被台灣的服務品質給上了一課。講真的,我也不過是多問了一兩個問題,加上寫單子沒那麼快,親愛的店員小姐也真的不用擺那麼一副不耐煩的臉來招待我吧....

唯一比較欣慰的是高鐵的服務品質還算不錯,也不枉我為了怕沒位子坐,還特地買了商務車廂的票,其實說高鐵的服務品質還不錯,也不過就是在日本的一般服務品質而已。但是在台灣能有這麼親切的服務,真的要給高鐵鼓鼓掌,看來台灣服務品質低落的主因還是在於公司有沒有落實員工教育和訓練。

這次我老婆對台灣的服務品質是見怪不怪,反倒是我這台灣人老愛挑剔東挑剔西的,若是能把服務品質提高,多注重一些細節,我相信很多店家的評價都可以更上一層樓的。可惜的是,不曉得是台灣人神經太大條,還是這樣的服務品質已經讓大家都很滿意了,以致於沒人會覺得奇怪,又或是我真的太龜毛,才會覺得還差得遠,我還真不曉得哪一個才是正確答案。

我還真的很想回去開一家顧問公司,專門為店家提供提升服務品質的建議,只是我在想開這樣的公司會不會先把我搞死,畢竟開店的老闆和上門的顧客都能忍受了,我還去插什麼嘴呢?

過年免不了會有許多親戚好友來串門子,大家也知道台灣的婆婆媽媽們,許久不見面,一見面總是會來一些相當辛辣的話題,身為台灣人對這類話題是早就習得一身金剛不壞之身,或者該說是聽到也裝作沒聽到,隨便回幾句好好好就算了。反正問的人也只是隨便問問,那也就隨便回答就好了。

也拜這群婆婆媽媽之賜,讓我老婆更瞭解到她根本無法適應台灣的這種環境,我也得承認,大家講話都這麼大剌剌又口無遮攔,也絲毫沒有任何尊重的感覺,這種文化衝擊要讓外國人適應,還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最近全家人都迷上了直銷的健康食品,幾乎快到逢人就推銷的狀態了,我個人對直銷是不排斥,以前有被朋友騙去聽過,我是討厭這種欺騙的手法,但撇開這種手法不說,直銷的很多東西是真的品質不錯的。

看到家人吃了直銷的營養食品,變得這麼有活力,那也不算是件壞事,如果這產品真的這麼好,那他們這麼熱心推銷,換個角度來想,也算是幫助別人,若能兼顧助人與賺錢,那沒什麼不好的,算是功德一件。

當然我免不了也被塞了一大堆,若真的吃一陣子下來後,也可以像他們這麼有活力,那我也乾脆加減做一些這產品的直銷好了。

台灣真的越來越給我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從小長大的街道變得更熱鬧了,新蓋的房子是越來越多。而以前印象中的新房子,卻是越來越老舊,有種滄桑的感覺(台灣人也定期修繕一下房子麻!)。

冷飲店是越開越多,每一家店看起來都很好喝的樣子,實際去買了幾家,也真的是好喝!台灣在茶飲的水準,應該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高的吧?我猜。只不過點個一杯奶茶,看到裡面的店員小妹拿湯匙一直把奶精往杯子裡加,真是把我嚇得要死,這種飲料還真是少碰為妙。而我現在算是觀光客的身份,當然是能喝多少算多少囉XD

今年真的是流年不利,大年初一的,我就去掛急診....而且更神奇的是,全部人都吃一樣的東西,就只有我肚子痛到快發瘋,痛到要在凌晨0點去掛急診吊點滴才行,更慘的是接下來的幾天都是處於腹瀉的狀態,最好是每隔兩三個小時就要去廁所拉一次,這是怎樣啦?!總之今年的運勢看來不是很好,我真的應該要去日本的神社做個「厄除」的儀式,看能不能改運一下才對,不然這一年可有得我受得了....

回台灣和朋友聊天,稍微問了一下最近台灣職場的情況,得到的回答倒是和我預料的差不多,不過可能和許多人的預料差很多就是了,該怎麼說呢?總之我很多朋友都是很優秀的人才,加上也有一定的資歷,在台灣都過得挺愜意的,這算是不精準的採樣樣本,沒太多參考價值就是了,單純是和大家聊聊現況而已。

總之,看到家人的氣色都變得這麼好(少了我好像也沒差....),加上眾多親戚好友熱心過度的侵犯隱私攻勢(打垮我親愛的老婆了....),我短時間應該還是會繼續待在日本吧,既然如此,那我也得加快腳步規劃一下今年的計畫才行。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