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不是特別哈日,也不太喜歡沒事就一直在那邊說日本有多好有多好,不過日本能從以前的明治維新一躍成為東亞強權,又能從戰敗的滿目瘡痍到現在的先進國家,自然有其厲害之處。特別是戰後的發展更是特別讓人敬佩,就算其中牽扯到許多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但不容否認的,日本人真的有其厲害之處,值得我們觀摩與學習。

政治、歷史、經濟之類的發展因素,個人就不特別拿出來講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問問GOOGLE大神「戰後日本發展成先進國家」,我相信會有許多詳細的資料,供大家看到眼睛脫窗又腦袋打結也看不完。

既然我以前也提過不少的文化差異相關的論點,我還是就日本人的民族性這一方面的軟實力,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觀察與分析。同樣的,其中會有許多個人主觀意見,請僅供參考為主,另外就算再怎麼樣,也不可能所有的日本人都是我講的這樣,只是就比例上來說,這樣子的情況居多而已。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下日本人的團結向心力。

從歷史上來說,日本人算是單一民族,不像中國有那麼多的民族融合,也不像台灣有過國民政府遷移導致外省與本省的區隔。再加上日本為島國的封閉地形,資源也不及大陸地形來得豐富,為了抵抗惡劣的自然環境,也不得不團結起來謀生(台灣也是島國啊...),久而久之,「團結」就深深地結合在日本人的民族性中。

日本人講求團結,同時也講求和諧。相較於歐美國家屬於強者出頭,日本人反而是強調團體和諧中求成長,正所謂凸出來的釘子就把它打回去,一方面是指樹大招風的意思,但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日本人不喜歡這樣子的「釘子」來破壞和諧,進而影響到團結。

近年來這種舊論調很少會拿出來講了,不過從現今日本的一般職場到人際關係來看,大部分的日本人心中仍然保持著和諧為大的想法,所以不管怎樣就是要忍,不管怎樣就是不能破壞表面和諧,我想這在台灣可能也是這樣,只不過在日本,你的感受會特別的深刻就是了。

講到日本人的團結,則不得不特別提到日本人的無私精神。

其實我認同人性本來就是自私自利的,但是來到了日本,還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很多方面的無私精神。

現在大家來到日本觀光,對日本街道的乾淨整齊一定會感到驚訝吧?也對像東京這樣的大都市,居然天空是這麼蔚藍感到不可思議吧?

或許大家單純地認為日本人是個有潔癖的民族(其實也沒錯),自然而然就會把環境整理得乾淨整齊。不過這倒不盡然,重點還是在於日本人對過程中許多改革的全力支持。

其實日本在戰後發展過程,也是從工業起家,污染的問題也相當嚴重,據說(我聽老一輩的日本人講的)東京的天空一直都是灰的,而許多舊時代的習慣也把環境弄得髒兮兮的。是隨後日本政府一連串改革政策與新生活運動下,加上企業與國民的配合下,才能有今日的成果。

講過往歷史有點太久遠了點,提一個日本人把團結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事件,那就是前年發生的311大地震。日本人表現出來的團結心與有秩序更是令人敬佩,也不得不承認我們輸日本人不只是輸在經濟和硬體設備的發展,連軟實力的部分也輸得相當徹底,簡單來說,真的就是人民素質真的是比不上。

我在地震發生後不久,也有稍微描述過日本人在災後的團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參考一下:

團結日本人

時間雖然過了兩年,但是現在想起當時許多日本人為了配合節省資源,自動自發地節省消費電力的行為真的很感人,日本人真的給大家上了一堂「團結力量大」的課。我真的不想拿台灣來比,但是換成台灣的話,可能會變成大家搶破頭要確保自己能用的資源,更有可能會有人跳出來說,這是我的自由,有什麼不妥的。

其實台灣也有團結的一面,拿最近WBC中華隊打進前八強,大家團結一致為台灣加油的氣氛就很感人。可是我不得不明說,台灣人民的團結是相當粗俗的團結,總是喜歡耍嘴皮子來打擊或羞辱對手,更可怕的是台灣人居然會以此為傲,這才是最讓人不得不搖頭的地方。

愛國不等於可以無止盡地羞辱對手,熱血主播加入很多情緒,讓大家情緒沸騰同時一致向外,表面看來是件好事,但是大家真的忘記一個播報員的專業和功用是什麼了?我其實很害怕看到那種轉播畫面被加上字幕在國外播放,各位會覺得是件光榮的事嗎?還是覺得丟臉丟到國外了呢?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

反觀日本在播報國家隊比賽時,都會盡量保持中立為主,為自己國家加油是天經地義,但是你絕不會聽到批判對手的評論,如果真的有攻擊或羞辱對手的言論出現,那電視台大概就會被抗議電話給塞爆,搞不好還要在新聞報導時,特別出來道歉才能平息。你可以說日本人這種行為很假高尚,但不容否認的,日本人假高尚得很有格調和素養,也更抬得起頭。

另一方面,就算本國選手表現不佳,日本人的心態通常是先讚嘆對手真的很強,再反過來檢討自己需要改善哪些地方。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讚嘆別人很強,也不算承認自己弱或不行,只不過是對方更強而已,也就算不上打擊己方士氣,這也是一個聰明的作法。

當然免不了會有攻擊或數落球員的聲音,但是通常這種聲音會被更多斥責他們的聲音所蓋過,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鼓勵的聲音,你可以說這是運動家精神,也可以把這看成日本人的團結一致。

台灣人不僅要學的是日本人的團結,還有其中蘊含的格調與素質,我們不需要像日本人那樣假高尚(或許是真高尚),但是請真的不要淪為低俗....

文章落落長又開始離題,小弟今天說到此為止,下次繼續跟大家聊聊日本在別方面的軟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