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1  

月初看新聞說東京的櫻花開花期大約在25日,沒想到在最近這種忽冷忽熱的天氣下,還可以算得這麼準!

不過有個壞消息,接下來的幾天,由於鋒面的影響,下雨的機率大增,而滿開的櫻花是很脆弱的,雨天過後大概也就不用賞什麼花了。

簡短介紹一下日本的櫻花(真的很簡短...)。

櫻花的種類很多,開花期也各有不同,有的開花期較早如河津櫻,大約在二月底三月初就會滿開,除此之外,大部分都是集中在三月底與四月初,各地開花期的早晚當然還和地理位置與氣候變化有相當大的關係,每年都會有些許的不同。

我幫各位找了個網站,裡面有提供圖片和品種介紹,不懂日文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寫了些什麼,不過光看圖片和品種名稱也還是有蠻大的參考價值:

網站在此:図鑑

而在日本最常看的品種則是「染井吉野」,據說(沒有根據....)日本所種的櫻花有八成都是這品種,顏色比較淡,介於白色和淡粉紅色之間。

這品種的櫻花會這麼受日本人歡迎,其實和蓮花受古代文人所愛的道理相近,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而「染井吉野」則是有著淡雅潔白,剛好符合日本人喜歡純粹、純白、純潔。櫻花典雅不宣染,一樣是符合日本人生性低調不喜歡宣張的性情。

日本的學制是四月開始,櫻花的花開花落剛好也象徵了新年度的開始,就像我們看到鳳凰花開會想起許多往事一般,日本人看到櫻花,心中也會湧現許多過往的回憶,這也是櫻花如此深植日本人心中的原因之一。

當看到櫻花再度盛開,不只日本人感觸多,我也是百味雜陳....

不過這篇不是寫來感傷的,新的年度繼續加油囉!(這是今年第幾次這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