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心血來潮,跑去附近的咖啡廳坐了一下子,坐在窗口看著窗口來來往往的人們,聽著旁邊的吵雜聲音,不曉得怎麼的,內心反而是種難以言述的平靜。

平心靜氣地說,真的要說日本人和台灣人在外表上有很大的差異嗎?

其實並沒有,論膚色和長相,許多日本人的長相其實也相當台,台灣人只要髮型和穿著都穿得像日本人一點,大部分的情況,日本人自己也察覺不太出來你是台灣人或日本人。

也因此我也常會有種自己似乎還活在台灣的感覺,當然台灣人不會像日本人穿得這麼整齊又光鮮亮麗,街道也沒這麼乾淨整齊,但若光就感覺上來說,還真的是差異不大,或許是我個人上的超級錯覺也說不定,但我還真的一直都有這種感覺。

就算是有著這樣的感覺,這是日本的事實,還是不可能改變的事實,而我真的就要這麼一直住下去嗎?

心中真的一直都沒有答案,而住在這樣的國家,老實說也並沒什麼壞處,或許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但總免不了在心中留有不少的違和感就是了。

當握有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條件,還在自怨自艾算是種無病呻吟,所以我並不想得了便宜還賣乖,在那邊假裝自己好像很苦,其實是有意在說我再怎麼苦,還是這麼屌,來暗地吹捧自己很厲害,藉此順便增加一些崇拜者。

有時候也挺羨慕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想像空間,如果有許多人也認同他們的自我感覺良好,那也就過得更特別得好,而這世界頭腦清晰的人也總是少數,看得清別人自我感覺良好也沒啥意義,別人過別人的,自己還是有自己的日子要過。

我一直都很感謝上天和老婆給我的機會,讓我可以在日本過著還算逍遙的日子,許多人必須花錢買機票才能來這地方做短期觀光,而我是隨時都可以去逛個夠,這也都可以算是可遇不可求的境遇,也是我以前想也沒想過的情況。

不禁想起第一次和同學來日本時的興奮心情,壓縮所有時間盡可能逛遍各個地方,拍下看到的所有新鮮事物。事隔數年,當年的新鮮事物變成了生活常態,有時連多拍幾張照都有點懶了....

眼界開闊是件好事,但也相對的,接下來要再繼續開拓眼界,就變得越來越困難。有時候會很喜歡看到別人對自己感到習慣的事情感到驚奇或興奮,看到他們會讓人想起以前的自己,那離得有點遠的自己,那光看到車子是走左線道就感到新奇又好玩的自己,更別說看到許多在冬天穿著短裙的日本學生妹時,那種驚訝又大飽眼福的感覺(呃....)。

簡單地說,我真的覺得自己失去了「赤子之心」,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失去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失去的時間已經有點久了,久到自己都忘記了,與其說忘記還不如說根本不曉得。

少了「赤子之心」是件可怕的事,你對許多事物會漸漸失去興趣,更有可能提不起活力,我想這應該就是為什麼近年來老是這麼要死不活的死樣子的主因。

趁這個下午在自己的心情再度整理一下,想辦法讓自己慢慢恢復以前的心態,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有活力、更懂得珍惜感恩、更懂得盡己之力助人。

我陷入日本文化算是越陷越深,老婆也說我做事越來越像日本人,也越來越龜毛,還跟我抱怨她的台灣人老公跑去哪了。還在說呢,到底這都要怪誰呢....我自己還深受其害呢!

趁著日本政府在新首相的改革風之下,我也來做些改革風,算改革嗎?還不如說是想辦法讓自己和日本做個適當的區隔。

這是研究某地風俗文化習慣的必經過程,也是身為喜好研究觀察不同文化的不專業人士的挑戰。

第一階段是學習與模仿,想辦法讓自己融入其中,以深刻瞭解當地的民情文化。第二階段是融入和適應之後的言行舉止都會改變,喜歡當地文化的,當然到此階段應該就是理想情況,但對於習慣流浪和想保持假中立的人來說,自然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與當地文化再次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也就是第三階段,也正是我要努力的地方,我領悟得或許有點太晚了,但還來得及改變,只要21天,我一定可以再次脫胎換骨!

最後感謝各位還真的這麼有耐心,看我在這裡鬼扯,希望大家沒真的太認真看XD

下次有機會,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下21天改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