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04

今天的夕陽很漂亮,讓人忘卻忙碌的一天。

前一陣子,有些年輕的朋友在問來日本工作容不容易,以現在的條件有沒有機會在日本找到工作之類的問題。這一類的訊息,我以前多少也有分享過,但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我猜大家就算看了那一些資訊,也不一定能針對自己的情況做出評估。

不過,以我接觸過幾位年輕朋友的經驗,許多人是真的太急了,台灣有兵役問題,很多事情等退伍前兩、三個月再來思考都還來得及,而且社會環境、法律規範和個人想法都會隨時間改變,很多東西是急不來的。

老實說,我知道你們想要的是什麼,是一個安心感,一個說服自己相信自己辦得到的理由,這個理由由自己評估的說服力不夠,所以需要前人來打包票掛保證才能安心,而我就偶爾會被當成這個「前人」的角色。

該怎麼說呢?

在日本找工作,可以說簡單,也可以說很困難。某些情況來說,若你是女生,在某種程度來說,要找到工作的機率會比較高,很多事務類的工作,例如來客應對、端茶接待之類的工作,通常都是找女生為主,但許多台灣的公主們,各位適應得了嗎?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一方面,男生如果不走技術方面,那求職之路會顯得更坎坷一些,就算你很認命又上進,覺得接電話、來客應對和端茶接待都沒關係,但日本公司覺得請男生來端茶很彆扭,不錄用就是不錄用。換句話說,就算你姿態放很低,認為什麼工作都能做,而公司卻是連給你端茶去給客人喝的工作都不願錄用你時,你的自信心還能維持多久呢?

還有很殘酷的現實是,日本企業大部分都不太承認台灣的學歷,除非是畢業即有高度專業技能在身,否則還是來日本再拿一個學歷後再找工作會比較輕鬆一些。而日本也是個崇洋媚外的國家,有著歐美國家的學歷又是另當別論,他們相中的也不是學校的光環,而是某一種程度的語文能力和國外生活經驗,也相對地會比較願意給這些人機會。

話又說回來了,日本人是不曉得外國人在日本求學、生活、找工作也是一種國外生活經驗嗎?但日本人就是死腦筋,壓根子不會認為外國人在日本適應得很好也是一種能力,畢竟這麼多日本人也都適應得很好(廢話!),有什麼了不起的。在日本多住一陣子,就會更瞭解日本人實在是硬腦袋和不知變通,但也因為不太會變通,所以大家都很守規矩就是了,該說是好還是不好,我也不清楚。

回到正題,我想各位年輕人想得到的答案是「別擔心,你的狀況只要努力一點就沒問題!」

若是單純想鼓勵年輕人的話,我會很樂意隨便說出上面的話,但若是發自內心的觀感,我真的很難說出口。語言是很有趣的東西,字裡行間多少都會透露出人的個性、修養與內涵。若字裡行間散發出太多脆弱的情緒,那單純講一些鼓勵的話,也起不了太多作用,現實仍舊是殘酷的。

與其擔心自己能力夠不夠,個人建議還是先鍛鍊自己的身心比較實際,趁著年輕多嘗試新事物,常犯錯或失敗不是壞事,反而可以鍛鍊自己在失敗後的心情調適能力。講真的,日本人口這麼多,工作機會多到嚇人,只要有手有腳,不是智能障礙者,哪有什麼理由會沒有你可以做的工作,問題在於你有沒有辦法撐到找到的那一刻,其中的過程反而是最難熬的。

我年過三十到日本,沒上過語言學校,經歷過幾乎什麼都聽不懂的年代,也在餐飲業中打過工,年輕一點去打工還沒什麼,以前在台灣都在管專案了,到日本年過三十還要去跟高中生、大學生一起做雜務,這樣的日本生活是令人羨慕的生活嗎?

套句軍中常說的「撐久必勝」,總有一天會熬過去的,熬過去就好了,但要撐多久才能熬過去就很難說。

而有錢好辦事,有很多資金可以到日本慢慢撐,其實過程並不會太痛苦。資金有限的情況下,那就真的要有點心理準備,到日本求職會是一場硬仗。

可以記住幾個重點,專業技術比語言能力好用,英文比日文和中文好用,服裝儀容姿色有時比會什麼還重要,而凌駕於所有重點之上的是「運氣」,保持正面思考、偶爾求神拜佛、讀讀如何讓人強運的書也好。

寫到這邊又是落落長的一篇文章.....

而這篇文章真正想說的是,照片中的夕陽真的很漂亮而已......

今天聊到這邊,各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