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接到命令,九月要去日本東北附近研修,十月要去台灣出差,都各一個星期。

出差其實沒什麼不好的,只是後續的報告才是最煩人的部分,就算經常在這邊發表一些落落長的文章,但說到要寫報告,那還真是一點靈感都沒有....連中文報告我應該都會擠得有點辛苦了,更別提是日文報告了。看來在習慣之前,應該是有得我頭痛了。

今天其中一位同事接到歸化申請合格的通知,開始在思考要叫什麼名字比較好,不過大家討論著討論著,怎麼會討論到我怎麼沒去申請歸化這話題上。算一算年數,歸化和永住的申請資格都符合了,而拿日本護照當日本人其實還不錯,住在日本可以享有日本國民的權益,出外到許多國家都不用簽證,但我還是選擇申請永住權就足夠了。

以前有跟大家說過,日本是單一國籍的國家,想當日本人一定要先放棄本國籍,但台灣是認同雙重國籍的國家,只要轉一個彎,先放棄台灣國籍拿到日本國籍後,再到外交部或台灣駐日代表處申請恢復國籍,就可以順利拿到台灣、日本的雙重國籍。

是的,若要說狡猾的話,拿著日本和台灣雙重國籍的人,是對台灣最沒有忠誠的人,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要別費盡千辛萬苦拿著雙重國籍又口口聲聲說只愛台灣就好了。

同事追問我為什麼不乾脆申請日本國籍就好,我也只是笑笑不做直接回應,我並不想對外說什麼愛台灣或以身為台灣為傲的話,我本身是沒啥資格說這些話的人,我也沒啥興趣去尋求他人的認同,個人理念只要我個人認同即可,不關別人的事。我喜歡用MIT的東西,也喜歡當個MIT,或許哪一天我真的會歸化日本,那應該是讓人相當感傷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