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待過幾個國家也和很多國家的人打過交道,美國人通常都很直接,直接到有時讓人會招架不住,我都曾遇過在小組討論時,其中一個組員因為準備不周,另一個美國人就開砲開始說你知道我們今天為啥要meeting,也就是為了討論,你都沒準備的話,那也不用討論也不用有這次meeting,你這樣是浪費我們大家的時間,哇!果真是簡潔有力毫不留情!又或是小組討論意見不一樣時,美國人還真是討論到快吵起來,不過這都沒什麼,重點是剛剛快吵起來,然後小組討論完又可以一起開開心心去喝酒,這真是莊孝為,據他們的說法,雖然我們意見不同但還是可以當朋友,剛剛都吵到快要打起來了,現在又說要喝酒就可以變成朋友....算你們厲害,美國人。

 

那換到日本人的場合呢?日本人真的是一個很難懂很難懂的民族,講真的,沒到過日本或是只來日本觀光一下的台灣人,可能對日本有很多憧憬有很多幻想,但是問問那些在日本居住或是長期留學過的,對日本還能有多少好印象的,還真的是比想像中還少,第一,日本人規矩一大堆,這對大剌剌的台灣人來說,這麼多細節要注意,真的是會要人命,男生還好,女生要注意的細節更多,稍不留意還會被其他女生團體排擠,搞得日子更難過。第二,日本人講話都不乾不脆,如果不是和日本人有點打交道的經驗,光在那邊猜他們要講什麼就會搞得烏煙瘴氣,所以要問他們意見,他們會跟你說這也不錯,但是.........但是怎樣也不講完就一直拉長音,好啦好啦我知道你不喜歡啦,那就是反對囉,他又會跟你說,不過....又拉長音了,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要還是不要?日本人就是不講清楚,不過日本人跟日本人的話,很神奇的!他們這樣溝通就沒問題,哪來的默契阿?從小的長期訓練嗎?第三,日本人超愛口是心非,日本人很有禮貌,不過老實說這群人心裡在想什麼誰知道,你會說口是心非在哪一個國家都有,我也知道,只是日本人的因為很講求禮貌和服務品質,所以大家都把表面功夫做得很好,你做不好的還會被青白眼,所以你就會常看到日本人們在那客套來客套去,我是沒啥意見啦~只是覺得很假而已,第四,跟日本人做什麼都不能太直接,連要拒絕或邀請都要小心委婉地說,特別是拒絕,假設日本人問你可不可以幫忙做什麼?你發現不行時,最好不要直接拒絕,一定要繞來繞去地說你那時要去哪,那時間的話可能有點....(又拉長音了),通常這樣講,對方就會知道你的意思,然後因為沒有直接拒絕所以不會對對方失禮,(拒絕就會失禮?這哪來的道理?別以為我亂說,我看了十來本以上講日本當地講禮儀的書,書上都是這樣教怎麼處理這種狀況。)我常在想直接一點是會怎樣,日本人的內心也太脆弱,被人家直接拒絕就會無法接受,有這麼嚴重嗎?我跟你說,真的就有這麼嚴重,因為日本人已經習慣間接的方式,你突然來個直接拒絕,他們表面不說,不過心裡真的會很不悅,對你印象也會不好也就是好感度下降,以後有機會或找機會來修理你都有可能。舉剛剛說的美國人的直接的表達方式,如果到日本這樣搞,要麻不是把很多日本人逼到回家難過痛哭,就是會被暗中設計陷害,但是你如果是金頭髮藍眼睛的,這又有趣了,日本人會跟你說,原來美國人就是這麼直接了當阿!果然是美式作風....但換成亞洲的外國人,日本人就一臉不悅,一樣是外國人,怎麼差這麼多.....所以如果你在別的地方看到有人寫在日本打工被欺負,講真的,很多時候不完全是日本人的問題,有些時候也是因為台灣人不太瞭解日本人的相處之道,就像我日本老婆去台灣,常被台灣女生大剌剌的對談方式搞得烏煙瘴氣,畢竟文化真的不一樣,相處方式也不一樣,我建議最好的方法是去看一些日本商業禮儀的書,多看個幾本,就會對日本的人與人相處之道有深一層的認識,不然的話,光是要應付周遭日本人的設計陷害排擠就夠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