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三個方面來說說日本的女性地位- 社會地位、職場地位、家庭地位。

 

刻板印象中,女性在日本社會中總是被欺負的角色,又或是對外來的事情都是百依百順,如果有點年紀的朋友對"阿信"應該都不陌生,這齣戲主要是在強調日本女性在困境中的堅強生命力,但從實際一點的角度來看,其實這也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完美傳統女性象徵。

 

不過隨著時代背景的變遷、女權主義抬頭,日本女性已經不再那麼逆來順受,但就算時代變遷,日本還是一個父權社會,再怎麼標榜平等但終究是假平等,在社會中也常藏著一些對女性的不尊重或不平等的地方,同時就算日本女性已經不那麼百依百順,但在日本教育下成長的日本女性相較於西方國家或台灣,對男女不平等的容忍度還是比較高。

 

台灣有些女權團體會因為女性模特兒穿著清涼推銷產品就開始抗議開記者會,相較於此,日本連載漫畫週刊的封面通常是穿著清涼的大奶泳裝模特兒,運動類報紙的內頁還常有露兩點的圖片,綜藝節目有穿著清涼的模特兒還會特地來一些胸部或腿部的特寫(節目時間是大眾時段)....

 

去年初到日本的我看到這一些光離鬼怪的現象(對我這外國人當然是怪現象),趕緊詢問老婆的看法,沒想到我那日本老婆對這現象是見怪不怪....在這種隨處可見女性被當作商品推銷的社會,我猜女性地位是很難提升到多高的程度,這是一種潛意識打壓,但重點是大部分日本女性也都不在意,那被怎麼打壓也沒關係了吧?

 

至於日本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就更低了,很多網路上的分享文章也說到女性在日本職場中不受尊重,同時也說到很難位居要位,甚至是做同樣的事但卻領較低的薪水,其實這都是事實,日本人自己也注意到這些問題,雖然社會輿論也經常在討論職場男女的平等,但不僅是日本、連歐美先進國家也很難做到完全平等。

 

在日本職場中,女性為啥地位明顯比較低,第一當然是日本本身就是父權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不僅中國有,日本也有這種觀念,不少日本男性對女性到職場來搶工作也多少抱著敵對的態度,第二,日本女性很多在結婚後就會辭職當家庭主婦,造成公司很難預料女性員工何時會離職,就公司立場來說,重要的工作也就會盡量不想交給女性去辦理,也就造成很多傳言說就算高學歷的女性在日本職場中也只能做些倒茶小妹類的工作,日本人本來就不太容易信任他人,在無法確定女性員工對工作有多少熱忱前,先派給她一些簡單的工作做些觀察,我覺得這是很合理的,基本上很多日本女性就算是高學歷,但心中的目標還是找個有錢的老公嫁了當家庭主婦,這也造成了日本公司並不太信任女性員工,這是種惡性循環,但也不是沒有女性位居高位,只是難度高了點,網路上的失敗例子並不代表所有日本女性都失敗。

 

至於日本女性在家庭的地位就比較詭異了,為啥要說成詭異,主要是太多可能的狀況了,傳統的日本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內,男方也非常的大男人主義,標榜著絕對不碰家事,我還聽過男女雙方都上班但男方就是絕對不做家事,在現在的時代,能夠忍受這種男性的日本女性也逐漸減少中,這種女性一路被壓著打的日本家庭並不多見了。

 

日本因為收入高,很多時候只要一個人工作也養得起全家,某些日本男人也有那種希望老婆不要去拋頭露面的舊觀念,但真正會造成眾多家庭主婦的主因,還有一個就是:日本的育幼院少又貴,很難相信的,如果進育幼院或幼稚園就學的話,不僅費用貴而且還要排隊,還不是你有錢就有辦法進得去,很多時候也不是日本女性不想去工作,只是總要有人照顧小孩,日本人不像台灣人常會把小孩丟給上一輩去幫忙照顧,在這種現實環境下,日本女性結婚後成為家庭主婦的可能性也相對高得多,很多時候家庭地位高低取決於經濟來源,當家庭主婦的女性也常會因此而位居下位。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很多日本父親在外賺錢,薪水全部交給老婆,只領老婆大人發的零用金,日本老婆不用工作又掌握著家計大權,說起來也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