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語言差異是和外國人溝通的一個困難點,但我還是覺得文化差異才是讓和外國人溝通非常困難的主因。

因為生活環境與文化的不同,談話的內容也就有相當的差異,我在國外求學時發現,台灣的留學生其實並不容易打入歐美學生的社交圈,英文程度不好可能是一個問題,但重點還是在亞洲學生與歐美學生的談話內容有相當大的差異。

美國男生其實常聊到運動方面的話題,或許有些台灣人會認為他常在看NBA或洋基隊的比賽,所以一定可以和這群美國人聊得很開心,不過這真的要潑冷水了,因為美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美式足球,如果他出身的大學有足球隊的話,他還有可能是專注大學聯盟的球迷。

想跟美國人打交道,先去學美式足球的規則,會讓事情變得容易一點。

就算你遇到籃球迷,但你跑去美西跟大家聊洋基,或跑去波士頓聊洋基,我敢打賭真的沒啥人想理你,美國地區大,每個地方都有專屬球隊,有些地區的球隊還是世仇,搞不清楚的話,有時候還會被對方當成白目。

台灣人或許自己不曉得,其實台灣人在聊天的時候常會聊一些相當個人隱私的話題,某些話題更可能會讓外國人感覺受侵犯,台灣人常聊到錢的話題,這個話題其實相當危險,大部分的歐美人世都不喜歡被詢問一些錢的相關問題,連日本人也很不喜歡。

但偏偏台灣人常很白目地去問人家賺多少錢和怎麼花錢,再不然就愛問人家的家庭狀況,隨便問問就算了,更白目的是還有可能一路追問下去,這種情況叫外國人怎麼會想跟台灣人作朋友呢?

歐美國家從信仰、膚色、中心價值都和亞洲國家有相當的差異,就算我當年幾乎都和美國人混,很多地方還是很難達到共識,說穿了也就是很難聊得起來。

光從這個原因看來,亞洲人常和亞洲人混在一起,也就見怪不怪。

不過,只要是男人就一定會聊到女人,也一定會有一些低級的話題,這大概是最容易達成共識的話題了。

另外,中外都一樣,只要一起去酒吧喝個醉茫茫,隔天友情指數就會很快升高。

但是,台灣的男生還是不太愛出門,也不喜歡與外國人打交道,很多原因也是剛和外國人打交道就被打槍,根本聊不起來之下,所以也就放棄了與外國人打交道的機會,實在很可惜。

在國外的女生與外國人打交道成功的機會會比男生高,雖然有點冒犯女性,但真正的原因其實真的就是因為是女生,所以外國男生對她們的容忍度較高,也比較樂於和這群開放的亞洲女性來往,至於背後怎麼批評這群女生,那我就不多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