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金融風暴爆發後,各國的失業率都在攀升,很多人都在問現在的失業率為什麼會這麼高?

經濟學說因為金融風暴導致消費者消費力減低、企業獲利不佳,導致經營不善的企業倒閉,就算經營尚可的企業也會減緩雇員的動作,最後使得失業率人口增加。

我認同經濟學上講的那些原因都是構成失業率高的原因。

但是從人類近代發展史來看,造成人類大規模失業的主因,就我看來,應該是在科學或說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的後遺症。

簡單地說來,從百年前的工業革命開始,人類就開始走上這條不歸路,機械取代人力,自然就會造成勞工的失業,雖然聰明的人開始建構金融制度,創造出另一種無形的服務業就業機會,但在科技越進步的情況下,一家同樣的工廠或公司所需的勞動人力也就越來越少,這是不爭的事實。

一個飲料廠製造廠只需兩個員工就能運作,這是好事,因為與過去相比,同樣的工作只需要較少的人力,多餘的人力可以去做其他的事,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前提當然是如果外界有辦法創造足夠量的工作機會。

但事實是這些多餘的人力資源並未能完全被利用,增長的只是所謂的失業率。

科技進步對大老闆們來說是好事,人力成本有顯著的降低,可以增加獲利,但對藍領勞工來說,工作機會被機械搶走大半,剩下的機會因為在供需不平衡之下,資方總是佔優勢。

對大部分勞工來說,現實狀況是工作機會少了且薪資福利更有可能被削減。

大前研一提出M型社會的理論,照這種情況來看,有錢人賺錢的成本可以壓得更低,勞工賺錢的報酬率變低,有錢人一定會越來越有錢,貧窮階級將更難翻身,我相信這是很簡單易懂的道理。

就算政府提出很多政策想讓這種不公平變成公平化,真的能公平化嗎?

有的也只不過是減緩M型社會形成的速度而已。

政策的推動者其實也都是M型社會中的有錢人,我很想天真地相信這群人會自願地去把本身的優勢破壞,照顧落後在另外一邊的人們。

但這終究是天真的想法。

就算有跟我一樣天真的政策推行者想幫助弱勢族群,別忘了在政府背後的財團們,我不信他們會放任執政者這樣亂搞,政黨或候選人的選舉經費是怎麼來的?

台灣人愛聊選舉,怎麼沒人去好好檢視這方面?

我想就算不說,大家也心知肚明。

我認為M型社會趨勢、金源左右政策,這些都是無法改變的社會現狀,一味地追求平等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雖然很無奈,但也只能自求多福。

目前很多科學家都在研究、開發更新型的機器人,若有那麼一天,機器人能取代更多的人力的同時,這社會到底會變成怎樣?會更美好還是更混亂?

我不知道答案,但時間會證明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