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沒出過國,都台灣以外的世界沒啥概念,很幸運地,有機會到美國留學後,眼界慢慢開拓,在科技進步下,這世界真的已經變成地球村(現在機票真的太便宜了!),網路也讓世界各地的人能輕易接受各地的資訊,我有很深的感觸是,未來的國際競爭會越來越激烈,而且越來越國際化,不只是企業要跟國際競爭,個人也會需要與國際競爭。

我想台灣人對台灣的外勞都不陌生,你或許沒啥太大感觸,但是從原點來看的話,這群人正用較低的薪資來搶台灣人的工作,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失業這麼高,這種外勞政策也是一種原因,不過這是擋不住的趨勢,這是全球化趨勢,不只台灣有這種問題,日本、美國都有這種問題,低階勞力的工作,本國人不願意做,只好引進其他國家願意做的人來,我相信這種全球化趨勢會慢慢延伸下去的。

總有一天,高階一點的工作也會有別國的人來搶,美國和日本也都很矛盾,一方面相當渴望引進人才,但又對國外的專業人士處處設限,說起來也是怕給國內帶來太多衝擊。

不過那些說來說去都是政府高官在煩惱的事,身為平凡國民的我們也只能煩惱該怎麼不讓自己被淘汰,一樣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只是這世界真的很現實,員工就像一種機器零件,當沒有用的時候,的確是很容易被丟棄(媽呀!我真悲觀!)。

大學剛畢業時,我其實很想去大陸尋找機會,就算去美國讀書也是想計畫未來的大陸行,至於現在為啥在日本就說來話長(因為太長,所以不說了)。

大約七年前,我買了一本書,叫做兩岸人才大XX(忘記了....),裡面分析了兩岸人才的優劣勢,當時的台灣人的優勢是有國際觀、技術、語言能力....

曾幾何時,今年看到新聞報導,企業評比兩岸人才,台灣新鮮人的優勢是....

企業倫理道德!

我不曉得大家怎麼看這新聞,我看到這新聞時,真的相當為台灣的年輕人擔憂,台灣居然比對岸還沒國際觀,以前的我只覺得我比對岸人才好一點,就是我還有點國際觀概念,沒想到時代真的變了,而且才短短五年左右。

更嚴重的是,對岸的語言能力居然評比下來也比台灣好.....

跟對岸比起來,台灣人只剩下誠實可以拿出來自傲,這真的有點可悲....

我聽過太多台商在對岸被坑的故事,所以我真的相信台灣人的工作道德真的比對岸好很多。

但是!

工作道德是一個相當容易超越的優勢,以對岸的經濟成長幅度來說,我相信在一個五年或十年,對岸在道德方面也會有所長進,那時候又如何呢?

台灣人真的需要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