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價交換」是日本動畫片鋼之鍊金術師常在說的一句話,從字面上也大概猜得出來意思,想要什麼東西就必須用對等價值的東西來換取,東西不可能憑空出現,人沒有付出(犧牲)就不會有收穫,儘管只是一部動畫片,這句話的涵意卻相當深遠,深入思考的話,這也不就是現今社會的基本生活原則?

簡單地說,沒有工作就沒有薪水,那也就沒有錢,所以大家要工作(廢話~)。

延伸說法,想要更多的錢,那就拿更多時間來換,至於你要犧牲什麼時間來換錢,或願不願意,當然是依個人意志有所不同。

我有不少朋友在台灣的科技業當工程師,還是那種研發的重要工程師,這些人拿得薪水都不錯,百萬年薪對他們來說也不過就是剛起步的薪資,相對地,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司肯付這麼多錢,也就是因為這群人工時長、壓力大,每天工作到十一、二點都算正常,假日有時還會被抓去公司上班(還蠻常發生的....)。

這些朋友很多都未婚,年紀輕輕也就白髮蒼蒼,從這群人的交際圈與生活習慣作息來看,我也很懷疑他們到底要怎麼去認識女生,每天工作到半夜前才回家的生活,又能有什麼時間去維繫感情?

「等價交換」,他們用時間換金錢和令人羨慕的工作,同時他們的確犧牲了相當多的東西。

我確信年輕人應該要努力為未來打拼,再怎麼辛苦都應該忍耐,為了增進自己能力、經驗、未來發展機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犧牲的,只是看到許多朋友都陷入只有工作的生活時,我還是選擇可以比較兼顧家庭與工作的方式,那就是不進台灣的科技公司,也不曉得是好是壞,但我真的多很多時間可以陪家人,一樣的,我犧牲了可以賺更多錢的機會,換來了和家人的美好時光,不一定是壞事。

雖說大家都知道要有付出才有收穫,但是台灣卻充斥著不勞而獲的氣氛,樂透的新聞經常佔據奇摩新聞頭條,我真的搞不懂這種新聞有那麼重要到擺頭條,誰好運中了頭獎有那麼重要嗎?再不然就是充滿金錢遊戲的資訊,這應該都算是種社會亂象吧?

話說得這麼漂亮,每週還是固定買日本樂透,每年還是會買日本彩券,我也很希望哪天可以中樂透來個不勞而獲,不!我還有花時間去投注站下注,這也是要犧牲時間才有的,這樣想的話,基於等價交換原則,因為去買彩券的時間沒多少、錢也沒多少,換來的也就是開獎前無限可能的期待心情....

但也僅限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