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59.jpg

今天跟大家介紹一個應該是日本特有的產品,那也就是看起來、喝起來很像是啤酒,但卻是標標準準的假啤酒的發泡酒,簡單介紹一下,日本法律規定原料使用的大麥率少於70%的都要歸類為發泡酒而不是啤酒,所以儘管大部分的原料都和真正的啤酒一樣,但大麥率較少的情況下,就是一定要與啤酒做分類。

這種產品出現的背景其實也很簡單,日本泡沫經濟後,日本人已經不如以往那麼有購買力,再加上科技的進步,三得利酒廠就在大麥率與味道中做個取捨,發明了這種喝起來還算像啤酒,但使用了較少的原料(麥),這樣一來成本也可以降低將近三分之一,對許多愛喝又貪喝又喝不出味道好壞的日本酒鬼算是個福音,畢竟一瓶可以省下三分之一的錢,那就可以拿省下來的錢.....存起來嗎?不,是買更多的發泡酒來喝.....

這產品的背景大概就是這樣,簡單地說,也就是日本啤酒太貴,為了想要賺更多人的錢,酒廠發明這產品,讓想少花一點錢就可以買醉的人一個另外的選擇。

至於要怎麼分辨啤酒與發泡酒?

其實就算不看字,光看包裝就可以看得出來發泡酒的罐子設計得比較陽春,顏色也用得比較淡,如果將發泡酒與啤酒的罐子擺在一起,哪一個是啤酒哪一個是發泡酒,其實還蠻容易分辨的,至於難道不能把發泡酒的罐子做得更漂亮嗎?真的成本有差這麼多嗎?

就我學藝不精的商管碩士眼光看來,這是很簡單的策略,同一家公司100%麥的高價啤酒與70%麥製造的發泡酒,價格差了三分之一,如果把罐子做得一樣漂亮,那買發泡酒和買啤酒有啥差別呢?如果消費者又是差勁到連發泡酒與啤酒都分不出來的味覺阿呆,那啤酒的地位很容易就會被發泡酒取代,為了塑造產品的階級差異,做些簡單的視覺差異也是應該的,當然這商業策略沒那麼簡單,不過定價概念也大概就是這樣。

為了怕大家看罐子還是看不出差異,可以參考下面這張圖,上面明顯寫著發泡性,這也就是發泡酒了。

Image060.jpg

兩者價格差多少呢?

一瓶375cc的啤酒大約220日幣,而發泡酒則大約130,幾乎都快是一瓶換兩瓶的情況,這差價可是相當可觀,把220日幣換成台灣,這樣一小瓶啤酒要台幣將近80元,應該也夠嚇人了吧,雖然日本人的薪水高,若每天這樣喝下來的消費也不便宜,簡單的比喻,50元便當與70元便當好像差沒多少,但每天吃下來,一個月後也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你或許會說又不是天天喝,偶爾喝貴點的啤酒有啥關係,這又是台灣人的一相情願想法,日本人可不是偶爾喝,很多日本人(特別是男生)可是幾乎天天喝,而且還不是那種喝一瓶、兩瓶就了事的,這樣喝下來一個月的差別可大了!

只是....

發泡酒畢竟不是啤酒,味道像歸像還是難喝得要命,有興趣的朋友哪天到日本也可以買一罐來試喝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