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股市和匯率的變動真的很大,希望有在裡面投機的朋友都沒事才好(投資的話應該是挺慘的)。

大家或許會想問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真的是說來話長,若要用最簡單的詞來解釋的話,那就是「失望」兩個字。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第一枝箭和第二枝箭都射得不錯,但再怎麼不錯也都是硬下猛藥,如果沒有第三枝箭的持續成長策略支持下去,大家都知道現在的榮景也不過是種曇花一現,特別是在這個經歷過泡沫經濟國家,大家都很清楚泡沫消去時有多可怕。

也因為如此,當日股漲得亂七八糟,吸引了許多外國投資人的注意,紛紛把錢投入日股的同時,日本的投信機構(也就是俗稱的基金公司)和國內持股公司是紛紛獲利了結,減少手上持股。日本國內的金融機構都在料想會有這一天,只是不曉得何時會來而已,再加上日本人生性也比較保守,沒那麼積極搶錢搶到最後一刻也是一個原因。

回到主題,失準的第三枝箭,哪裡失準了?

日股前陣子才出現十年來的第三大跌幅,國外的經濟情況也不是很穩定,投資人變得很敏感也是一個原因。不過真正的主因還是在,安倍在演講中用假設語氣提到,如果我們的政策成功,經濟成長穩定的話,十年後國民的平均所得都將會增加150萬。既沒有短期目標,也沒有提出更具體的方案,這跟喊口號有什麼兩樣....時間還用「十年」....大家心裡應該都在想,你能不能撐完任期都很難說了,幹嘛提十年後的未知數.....

日本的國民平均所得近十年都是負成長的狀態,首相用假設的方式來述說未來十年會增加150萬,以現在的400萬左右來看,這個成長的幅度將近30-40%。說真的,很難讓人信服....

不意外地,這演講一結束,日股真的就是一瀉千里,這拉肚子拉到今天都還停不了。

唉~可憐了許多後期被大漲誘惑進場的投資人,這一類的歷史真的是不斷重演,不管是哪個年代、哪個國家都是一樣。

跌下來以後,剛好有不少股票也算是回到還算合理的價位,若對安倍有信心的話,這時候真的是大舉進場的好時機,不過上面被套牢太多人,能漲到什麼程度真的很難說了,但不少股票的確是長期持有還算不錯的,至於是哪些,請自己判斷了,我也不曉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