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出差總算告一段落,出差內容就沒什麼好說的了,至於累不累?對外當然一定要說累,但講良心話,回台灣算是回到一個熟悉的地方,能有什麼好累的,飛機不是我開的,車也不是我開的,晚上也沒什麼應酬,能累到哪裡去呢?唯一比較傷腦筋的,就是要寫出差報告而已,唉.....

好久沒有穿西裝站在台北的街頭,心中是五味雜陳,我還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形容那種心境....

通常在上班前或下班吃晚餐時會習慣開著新聞台,看看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重要的事,而台灣的新聞台總是能讓我覺得這世界沒發生什麼大事,塑膠小鴨的含什麼量過高真的不太好,但也沒必要一直報吧....

轉到台灣媒體名產的談話節目,也如我預期的會討論著總統監聽國會的議題,但看了幾分鐘後,覺得畫面上那些所謂的名嘴的嘴臉好醜惡,讓人寧願轉到A片台也不願再看下去,可惜的是我找不到A片台,只好關上電視省得我會因看太多醜惡的嘴臉而晚上作惡夢。

這次趁回台和以前好友吃飯,我想大家一定知道我回台會很想念日本的食物,都帶我去吃日本料理....

同時還吃了有史以來最貴的關東煮,居然每個人要價一千台幣,我老婆事後知道這件事,一直很想知道那關東煮是什麼東西做的,為什麼會貴成那樣...

日幣貶值後,讓我覺得台灣的東西都好貴,不是因為比日本貴或買不起,而是印象中台灣不是應該要比日本便宜許多嗎?怎麼會變成差不了太多的程度呢!?

或許是我的錯覺,也可能是日本的街景太過漂亮整齊,才會讓我覺得台北的街景變得比以前更破舊了,台灣的空氣和氣氛讓人感到熟悉,但映入眼中的景色,讓我感到陌生。

我印象中的嬌柔學妹,經過多年變遷,也算是變成職場上的幹練好手,但也感覺離得越來越遠,怎麼會開口閉口都要落些英文才會自在呢?又怎麼會有事沒事就要談到薪水或錢的話題呢?是舊識所以對這些不以為意,若是剛認識的朋友又是這種個性,講真的,實在沒什麼太大興趣繼續來往,就算是正妹又看來氣質幽雅,但談話內容從某些角度來看,讓人感到俗不可耐。

回到日本跟老婆聊到這次出差的感受,她感覺得到我的失落,說我很多想法和態度都變得太像日本人,才會對台灣開始感到不適應。其實從好一陣子以前我就知道這個事實,我被日本同化了許多思想和人格素質,只是不想承認這個事實,還想繼續標榜著「台灣魂」,當個正港的台灣浪子。

時間越久越讓人感到矛盾,究竟哪邊才是真正感到自在的「家」,是越來越分不清,也越來越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心目中的美麗寶島、溫馨的故鄉,是不是在我潛意識中早已化為鬼島?

或許吧?誰知道呢?時間早晚會證明一切的。

不管如何,我仍是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