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真的,我來日本都搬了三次家,從離車站有點距離的地方,到離車站約十分鐘的地方,到現在離車站不到五分鐘的地方。但不管怎麼搬,就是擺脫不了愛隨地小便的日本人....

我實在看到有點厭煩了,不得不仔細寫一篇觀察研究報告,來更深刻研究一下,為何堂堂先進國家的日本,大家做人處事也都是彬彬有禮,但只要一尿急,就有可能恢復動物的野性,看到電線桿、停車場或公園就有可能不顧他人是否會注意到,就先行解放自我,獲得身心上的解脫。

隨地小便的情況,一般的刻板印象會認為鄉下地方可能比城市地方來得嚴重,普遍印象可能認為鄉下地方的衛生知識未獲得開化(我鬼扯得太離譜了,對不起...),加上鄉下地方比較空曠,人口比較不密集,要隨地小便也比較容易,也可能想上廁所時,就乾脆隨地解決,所以刻板印象搞不好會認為在鄉下地方會常看到大家在路邊隨地小便。

但實際情況是,在城市地方其實比在鄉下地方更容易遇到他人隨地小便。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就個人完全不專業的不經意觀察(我也不想看大家隨地小便啊....),初步可歸類出下例五項原因:

第一,城市地區的人口較多且緊密,人口一多自然就什麼人都會有,有些人或許尿急了就會想在陰暗處的電線桿解決,而因為人口多,這種人也相對變多,導致一般人更有機會在路上看到別人隨地小便。

第二,城市地區的人們可能早就習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近,也比較能夠接近有人在附近時,還是能夠自然地隨地小便,相較於此,鄉下地方因為較空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較疏離,可能也比較不適應他人的目光,以致於真的要隨地小便時,也會東躲西躲到他人真的看不到的地方。兩相比較之下,住在城市的確是相當方便,因為隨地小便的人太多了,當有急用時,也可參照前人的作法處理。

第三,城市地區某些賣餐飲的地方,因受限於店鋪面積大小限制,有的店家可能沒有廁所,當酒客想上廁所時,若有辦法借到隔壁店家的廁所還算好,若真的借不到,又或臉皮太薄,不好意思沒消費就使用別店家的廁所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趕緊到路邊較陰暗處解決。相較於到店家借廁所,路邊隨地小便反而比較不會感到不好意思也說不定(此論點純屬推測,尚無法證實)。

第四,酒精作祟下,人們的思考與判斷能力降低,導致無法思考該如何找到廁所,加上判斷能力降低下,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尋陰暗處解決。亦有可能是年少輕狂加上酒精催化,導致想做出一些違背常理的事情,這個論點輔佐第一個論點,人口一多這種人也會多,那偶爾在路上遇到也不無可能。我也必須坦承,除了日本外,美國、台灣、大陸等地,我都和朋友在城市做過類似的事....

第五,某些動物在某些地方小便有宣示主權的舉動,或許在日本人心中亦存在這種想法(?),而某些勢力範圍因為搶地盤的人太多,所以不得不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宣示主權,也才導致有些重要據點,就此成為了隨地小便的勝地(聖地?)也說不定。

我相信日本人喜歡隨地小便的原因,可能沒我想像得這麼膚淺,或許有更深一層的含意存在,才讓大家如此熱中。以小弟每隔幾天就會看到日本人隨地小便的頻率來看,或許再稍做留意,就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也說不定,搞不好更可以統計出門口的幾根電線桿中,哪一根是最能夠宣示主權的據點....

總之,在日本住在車站、商店街和公園附近真的是方便又清幽,但相對地你也有可能會常遇到醉漢和隨地小便的各式各樣的人(還沒看過女生就是了),難這間接證明了我住的社區不夠高檔嗎?還是說這本來就是日本的傳統?那我是否也該入境隨俗,回家前也先在門口的電線桿宣示一下我的主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