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問過我怎麼到國外工作,我也在網路上看過有小朋友什麼都不曉得,就說他很愛日本,很想到日本工作,他什麼工作都可以做,只希望可以留在日本生活,或許很多人都知道當你是一個外國人要在當地工作,簽證是一定少不了的,沒有合法的簽證而工作的話,就是非法打工,也就是所謂的黑工,台灣其實也有不少黑工,只是大部分人都沒有特別去留意而已,打黑工是屬於違法的行為,被逮到的話也就是遣送出境,沒有什麼太多的意外。

 

所以想到先進國家工作,首先一定要有當地的合法簽證,不管是美國還是日本,其實都規定一大堆,美國因為太多外國人想去工作,美國怕一下子湧進太多外國人,就搞個配額簽證,也就是每年可以申請的工作簽證有一定的數量,就算你辛苦找到一家公司肯錄用你,下一關還要去搶限額的簽證,重點是我聽過很多公司還會把辦簽證的律師費用轉嫁到外國員工身上,唉~沒辦法在別人土地上就是要被人欺負,至於想到日本工作的倒是沒有簽證名額的限制,你只要找到公司肯錄用你,加上一大堆手續後,通常是不會用太大問題,但重點是要有公司肯錄用你。

 

日本也沒開放所有工作的種類給外國人,工作簽證還有分種類,也不是你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還要看你的簽證種類而定,目前可以就業的包含外交、公用、教授、藝術、宗教、報道、投資/經營、法律/會計業務、醫療、研究、教育、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企業內轉勤、興行、技能、特定活動。你有特定技能又有公司肯請你的話,那大部分都沒啥太大問題。

 

不過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重點當然是你要怎麼讓國外的公司想要請你去工作,或許我講得有點直接,但也請各位想想如果你是台灣的老闆,你會不會請一個人不在台灣的外國人?又如果工作內容不困難的話,你有那麼多台灣人可以選,你幹嘛要找一個可能講話還不太清楚的外國人,又或是讓你要增加一大堆手續的外國人,其實這世界很現實,求職的市場更現實,除非你真的是非常的有才華有能力到一種相當的程度,你才有可能跨海去應徵工作並錄取,不是沒有這種例子,但會這樣錄取的大都是電腦技術類的工作,道理也簡單,第一電腦語言全世界共用,第二電腦人就是是本國人也不容易溝通,那請外國人也沒啥多大差別,又或是相當高階的工作才比較有可能跨海應徵成功,如果你只是在台灣幻想要去日本或美國工作,那真的就只是幻想而已,所以如果人不在當地,就別幻想可以去工作了,你還有其他可能,一是找國內公司外派,二是偶而會有外國公司到台灣當地徵才,名額相當少且多是以畢業生為主,是招去培訓用的,但真的非常競爭。

 

想藉由留學當踏板順利到當地工作的話,機會其實是有的,不過競爭一樣是相當激烈,拿美國的狀況來說,因為大家從小學英文,大部分人在台灣大學畢業後,努力拼一下英文就還可以到英語系國家讀碩士,如果語言沒有太大問題又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加上不肯認輸地狂投履歷,在現今中國經濟抬頭的情況下,很多公司還挺願意請會講中文的員工。

 

日本的狀況也差不多,但我想大部分人的日文應該都不是從小學習,要能台灣的大學畢業後,稍微努力一下就能上日本的研究所,那真的是相當厲害,大多數人都是先到日本讀個語言學校然後再輾轉進去正式學校讀書,所以這狀況也挺有趣了,日本有所謂的專門學校、大學研究所,研究所很難進去,大學也不容易且進去又是四年,專門學校就像台灣的專科但就學時間可以很短,你要選擇哪一項呢?或許你會說你在台灣也是大學畢業阿!那就到語言學校把日文學好加上台灣學歷不就OK了!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我只能說那真是很理想化的一廂情願,日本留學生相當多,研究所、大學、專門學校都有相當多的人數在搶工作,這群人中很多人也是抱著什麼都可以做,只要能夠留在日本的心態,如果再加上多到數不清的語言學校學生,那人數更是相當的嚇人,我曾經應徵一個工作,我去面試時對方就跟我說很抱歉要花一週的時間才跟我聯絡,因為他看履歷也看得很累,有三百多人應徵,所以這一家不到五人的小公司的工作,就跑來了300多人應徵,那大一點的公司的競爭應該是更嚇人,更殘酷的是如果你沒有可以讓人事採用者可以稍微留意的重點,你的履歷大概不到15秒就會被刷掉,日本境內多的是在日三、四年以上的人,也多的是日文可以講得很流暢的外國人,如果你只會寫出中學生程度的自我介紹,大概沒啥意外,一定是秒殺。

 

我想有些朋友會問那什麼是可以讓對方留意的重點,我真的希望你別第一想到就是要跟對方說你的當地語言很流暢,在美國會講英文叫做正常,在日本也是一樣,所以在美國求職你去跟對方說你拖福考多高、Toeic考多高,在日本跟對方說你有日檢一級,你有這些證書可以證明你的語言能力沒問題,這都是弄巧成拙,各位知道台灣有所謂的中文檢定嗎?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吧?那一級比較好還是四級比較好呢?我想大家都不太清楚吧?同樣道理,我在美國的時候,美國的朋友壓根子不曉得拖福這東西,在日本也是一樣,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你應該是講點有內容的話,但是你劈頭卻跟對方說一個他不清楚的資格測驗,又跟對方解釋說你語言能力沒問題,你真的不覺得奇怪嗎?其實,我什麼日文檢定都沒有拿到手,而我面試了十幾次了,也只有一個面試有問過我有沒有日文檢定,會強調有通過語言檢定這種東西只有在境外有用,如果真的到國外要認真找工作,這種強調就留在台灣吧。

 

回到主題,那什麼是可以強調的重點?就我個人經驗,去考個TOEIC吧!我個人非常討厭ETS的考試,因為都相當的騙錢,特別是TOEIC這種考試也不太能測試出什麼英文程度,就算考高分也不代表什麼,但到了日本,我不得不低頭,其實考個九百多分還真的是相當有利,我去面試稍微瞄了一下人才介紹公司給外資公司的推薦上,第一行寫的就是我有個九百多分的TOEIC,所以就算我來日本只有一年還是有些公司肯給我面試機會(重點也是我明明就在自我介紹寫我來日本才一年,偏偏很多公司又在面試問我來日本多久了,不是都寫好一年了嗎?可見他們根本沒認真看我的自我介紹,光看到個TOEIC分數又稍微讀了一下文章就叫我去面試),不過去面試後,我的爛日文就露出馬腳,這是日本,日文不好還是很難繼續競爭下去。

 

想到國外工作的話,就應該先把自己當成老闆的角色,想一想你為啥會想請一個外國員工?到底他要有啥能力才會讓你可以不厭其煩地去申辦那一堆手續,又或是自己好好自我分析一下,當你既沒有專業也沒有語言也沒有當地的簽證(綠卡那一些的),那你要怎麼幻想對方會聘用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