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五下午在日本東北邊發生了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地震,地震強度達到8.8M,當天看到這強度還真是讓人不敢相信,畢竟同樣同身於地震不斷的台灣,通常只要遇到4或5的強度都覺得很嚴重了,更何況是8以上這種天文數字。

這場地震一開始是上、下震,這種搖的方式和左右的方式差別很大,同時因為九二一當年就是上下搖起頭,所以從以前就一直記著,如果發生上下搖的地震要非常小心,果然不久後地震越來越強,大家都嚇得趕快躲到桌子底下避難,搖晃中依稀可以聽到大樓骨架搖晃的唧唧聲,這大概也是我有生以來覺得離死亡那麼近的一刻....

地震發生後,我拿著隨身的包包,跟著大家從樓梯(應該沒人會去坐電梯吧?高樓層的,辛苦了)逃向外面的空地避難,因為不曉得會不會有更大的地震,大家都在外面待了一陣子,這時候還有熱愛工作的日本人想回去大樓上班,我真的很佩服這麼認真(不怕死?)的日本人。

因為規模實在太大,不只是我們逃出來,其他辦公大樓的人也一樣逃了出來,公司於是宣布今天到此為止,請大家回家去。

只是....發生這麼大的地震,全部的電車都停開,說真的,不是不想回去,而是想回去回不去,就算巴士有開也都擠滿了人....我最後還是「走」回家,我運氣還算好,畢竟走得回家,遠一點的,大概只能去住避難所或是住在公司。

或許大家看過一些文章,寫著日本政府與人民如何處理與面對這次的大災害,我的結論其實和他們是一樣的,日本人真的在救災方面的準備與速度都非常迅速,或許有人會說,日本這麼常地震,如果還處理不好不是要笑掉人家大牙,說這種話其實相當不厚道,台灣每年都會遇到風災、水災,請問台灣有哪一次處理地很好呢?那台灣是不是早就該笑掉人家大牙?

大家從新聞畫面看東京的街頭狀況,我建議把聲音關掉,別去看旁邊亂下的標題與聽記者亂報導的聲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畫面,你們真的覺得東京很混亂嗎?大家都湧到街上走路,並不代表這就是混亂,渋谷車站前,每天都是這麼多人,對大家而言,這也不過就是平常比較少人的路,突然變得很擁擠而已,大家仍是相當守規矩。

電車停開,日本人並不會大吼大叫、逼問站員何時才能重開,也不會在旁邊說東京又沒多嚴重,為啥不開的風涼話,全部人都是很有秩序又安靜地等待電車重新運作。

最早開始重新運作的是巴士,有辦法搭巴士回家的人開始排隊等巴士,同樣地,沒有混亂的情況,只有那有夠長的隊伍,日本人本來就是很愛排隊的民族,就算沒有這樣的災難,你也可以在某些新產品的首發,看到類似這樣的大徘長龍,我想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很習慣(連我都習慣了....),所以大家對公共電話要排隊、上廁所要排隊、進餐廳要排隊、過紅綠燈要排隊、坐巴士要排隊....這一類的例行公事都很習慣,今天與其他日子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今天排得特別久而已。

這次的地震,對我而言,日本人真的是異常地冷靜,就算是新聞畫面,也沒看到什麼脫序的情況發生。

日本能如此冷靜,媒體其實發揮了相當大的功用。

大家可能習慣看著主播與記者用誇張的方式播報新聞,或談話性節目用綜藝節目的方式談論新聞。

在日本,日本新聞用沈穩、平鋪陳述的方式來傳遞各種災害景象,看得出來主播們也很緊張,但是大家都想辦法讓自己保持鎮靜,因為他們知道有更多的觀眾在看著他們,如果連他們都無法保持冷靜,勢必會帶來更大的恐慌,大家的目標都很一致,傳遞避難方式、災害最新狀態與交通工具的運作狀況,看著冷靜的新聞播報,讓人覺得一切都在控制之下,自然也就跟著冷靜下來。

各位有沒有想過換成台灣,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新聞可能會出現一大堆唯恐天下不亂的標題,比災民還激動的記者或主播,救災或避難的新聞不播,卻開始討論起政府為何救災不力,在野黨開始罵起政府動作慢、無能。

不難想像,在這些無能的媒體之下,民眾更容易恐慌,政府更難以推動救援。

地震發生至今,我不曾看到負面的新聞,有的只是各地如何想辦法將災害減至最低、救助更多受困人民的新聞,沒有任何怪罪的聲音,或許真的有很多人在抱怨、在怪罪,但是很慶幸地,這些聲音和畫面沒有被擴大,沒有被用來增加收視率而打擊人民的團結。

有人說,日本人給我們上了一課,我相當認同,而且是台灣人可能永遠都學不好的一堂課。

看著看著越感到難過,為什麼日本可以做得這麼好、這麼團結,台灣為什麼都辦不到,難道我們真的就是比不上他們,我真不願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