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47.jpg

每個到日本的台灣朋友都說一定要去吃一蘭拉麵,老是跟我推薦說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的拉麵,若大家有興趣查一下網路上的評語,台灣人對這家拉麵店的評價普遍 都不錯。不過,我還是拖了好久才真的在這週跑去附近的一蘭拉麵去一探究竟,到底是我太懶,還是我對台灣人推薦的拉麵店沒啥信心,我自己都搞不懂是哪個了。

不管如何,我也算吃過了,那就稍微寫一下個人感想吧!

Image449.jpg  

進去後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買所謂的票券,上面有漢字,所以應該難不倒不懂日文的台灣人,至於一蘭拉麵很有趣的是這家店只賣一種拉麵,也就是九州有名的豚骨拉麵,定價790日幣。

沒想到假日的午餐時刻,我居然連排隊都不用排隊就進去了。

一蘭拉麵標榜的特色是一人一座,旁邊都有著隔板,連店員接待你也只有一個小窗口,正常來說,店員和客人都看不到對方的臉,這點倒是蠻有趣的。

找到位置坐下後,可以發現桌上擺著一張小紙,客人可以從這張小紙勾選自己想要調整的口味,大抵來說也就是湯的濃度、麵的硬度、要擺放的是小的蔥或大的蔥,更奇怪是連叉燒都可以選擇要或不要(為了素食者著想?)。因為我第一次來,所以全部都選普通,先試試看味道,若有機會下一次再說。

Image448.jpg 

這就是端來的麵,看起來是挺清爽的豚骨拉麵。

真要分析的話,為什麼這一家店在台灣人的眼中會有那麼高的評價呢?

第一,這家拉麵並不難吃。(要說特別好吃嘛....)第二,這是不鹹的拉麵。(一般的拉麵通常都鹹得要命....)第三,味道超台的又偏甜。(九州的拉麵嘛~)

綜合以上因素,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何台灣人會把這一家評為日本最好吃的拉麵,但是日本人卻沒這種想法,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碗拉麵非常符合台灣人的口味,講穿了也就是有著台味,台灣人吃台味當然會很習慣,也因此才會讓眾多台灣人趨之若鶩。

大家可別以為我在貶低一蘭拉麵,我只是就事論事分析一下這家在台灣觀光客中,有著超級人氣拉麵店的形成原因,純屬個人意見,請別想太多。日本的拉麵分類相當廣,種類也很多,個人覺得這是環肥燕瘦各有所好的情況。

我以前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家豚骨拉麵店,每次經過都看到店裡的生意很好,好到讓我也感興趣跑去吃了一碗,一樣是可以調整口味,我選了普通,結果端來的是一碗豚骨臊味重又鹹到嚇死人的拉麵,濃度大概是一蘭拉麵的兩倍吧....

老實說,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不曉得為什麼那家店可以那麼受歡迎,更何況那家店的地理位置並不好,若不是特地要去吃的話,根本就不會走到那邊,可是....直到我搬家前一天,那家店還是天天坐滿人,原來日本人真的吃這麼鹹啊~!

想延伸閱讀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以前寫過關於日本拉麵的文章:

請點我

應該就可以瞭解日本拉麵其實也算是博大精深,一蘭拉麵的發源地是福岡、位於九州,九州這地方的豚骨拉麵通常都挺合台灣人口味的。若各位下次有機會到日本的話,我建議吃了一蘭拉麵後(畢竟這麼受歡迎,來了不吃可能回去會被笑),也可以找找路上標榜熊本或博多的拉麵店來吃吃看,這些都是九州的拉麵口味,我猜台灣人吃起來應該也不會太排斥才對。

至於一蘭的鹹度在一般日本的拉麵店來說算是清淡的,若各位認真看一下上圖的湯的反射,就可以看出少了許多的油光,加上鹹度較低,也就讓各位可以輕易成功地挑戰喝完整碗湯。

不過要跟各位提醒的是,豚骨拉麵在日本系拉麵中屬於重口味,一般是最受年輕人和體力勞動者歡迎,因為這些人新陳代謝比較快。一般說來,隨便一碗拉麵的鹽分就會超過正常人一日的建議攝取鹽分,而裡面的高湯成分對現代人來說也真的太過營養,在日本也有許多因為嗜吃拉麵而產生結石的病例(結石種類可以驗出原因),通常只要一年就可以產生結石了,若有留學生非常喜歡吃拉麵的,也請特別留意,可別真的把所有湯都給喝光了,這可是跟自己的身體過意不去的作法。

寫在最後,一蘭拉麵真的是挺清爽的拉麵,雖然我個人沒特別原因(陪台灣觀光客去吃),應該是不會去吃,但是一蘭拉麵還是屬於對台灣人來說,很容易入門的口味,吃的東西很難評論的。我們把臭豆腐評為台灣數一數二好吃的小吃,卻有多少外國人是望之卻步,東西好不好吃,很多時候取決於口味合不合,沒有絕對,有時還牽扯到文化差異。其實,大家吃得開心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