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夫婦の家計調査、生活費の平均は151,156円

這篇文章是基於上述的出處所載的文章加上一些個人的看法,懂日文的可以直接看日文的統計結果,不然也可以和我一起看看這個關於錢的話題(台灣人一定超愛這話題的)。附帶一提,這是年初的資料,不是最近的喔!我只是心血來潮和大家分享一下而已。

樣本對象是20-60歲的已婚女性,總數為1430人。

樣本數算不少了,但統計畢竟還是有盲點在,相較於幾億人口,這一千多人的調查的失真度也不確定會有多少,請當作參考為主,別太盡信。

首先是家庭的生活費支出來源,第一名還是「老公的薪水」佔了93%,第二名才是「自己(老婆)的薪水」才佔了21%,詳情請看下圖。

1  

日本不像台灣幾乎都是雙薪家庭,很多女性結婚後都轉當家庭主婦,平時以打工賺點外快或貼補家用。從上述統計也看得出來,日本男性果真是負起了養家的重責大任啊!

接下來是每個月的家庭支出統計,全部是15萬左右,有小孩的家庭平均也只比全部多一點點而已,而沒小孩的家庭少了兩萬,可見有沒有小孩的支出還是差了將近15%。不過大家注意看下圖有列出中央值和最頻值,分別代表中位數和最多數。由此可以看到雖然平均是15萬,但是一分而二的數字是12萬,而最多的數目反而是遠低於15萬的10萬。很明顯的,應該有許多高於15萬的家庭把整個平均拉高了,一般小康的家庭支出應該落在10-12萬之間,而有錢的則遠多於15萬。

2 

 

接下來看看日本爸爸們的零用錢多寡,這一目了然,大概就是三萬日幣左右....

在日本當爸爸不一定是大家印象中的日本大男人,回家有老婆跪在門口問你要不要放洗澡水,實際上是薪水全交,月領日幣三萬,折合台幣一萬出頭的零用錢過一個月....

3

 

接下來老婆大人自己的零用錢,雖然平均值有到一萬,不過最多的數目還是0,平均值一樣是被某些有著高額零用錢的老婆大人們給拉高了。至於0這數字也代表了,許多家庭主婦其實拿到生活費後,東扣西扣能留下來的也不多了。當然囉,有沒有老實回答這問題,我們也是不知道囉~

4

接下來是家庭的每月儲蓄金額,平均值雖然有到10萬,不過中間值也才2萬,代表有一半的人落在2萬以下,最常出現的數字更是0,表示最多的家庭是每個月根本沒有存到錢。日本在傳統上被認為是儲蓄大國,但就這統計來說,居然有一半的家庭是可以想成沒有儲蓄的狀態,這就是現今的日本實際狀況。

同樣很有趣的,2萬是中位數,每月有一半的人存2萬以上,卻可以把整體平均拉到10萬。這是簡單的數學問題,0-2要加多少除以2 會等於10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將近20萬。

這代表有一半的家庭根本沒辦法存錢的同時,另外一邊中有許多家庭的每月儲蓄竟高達20萬以上!這就是當前的M型社會。

5 

 

有學過統計都知道,光從平均值來分析資料是沒有太多的參考價值。多了中位數和最常出現的數就給了更多隱藏在平均後的資訊。數字沒有騙人,是人在騙人。

結論是,日本的平均家庭支出有點高估了,就大家比較想瞭解的一般家庭是怎樣的時候,我會認為應該比15萬略低才是。

論到日本家庭每月存多少,其實最多是根本存不到錢的家庭,遠比平均的10萬來得慘,但另一方面,悠哉悠哉存20萬以上的家庭也不少才能把平均拉得這麼高。

這禮拜有連休,我再繼續和大家一起用數字看日本,今天的分享到此,大家晚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