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01  

最近真的覺得再不寫一下越南之行的遊記,我想都快從遊記變成回憶錄了...

算一算時間也過了兩個月,越南給人的感覺並不差,胡志民市和河內市都有一定的經濟發展程度,這兩個城市和中國的上海與北京有點異曲同工的類似點,南方的胡志民市屬於經濟中心,而北方的河內則是政治為主的城市,相較於胡志民市更保有傳統的風格。

DSC_1202  

到越南非得嘗一下越南著名的河粉不可,一吃真的是驚為天人,清淡又好吃!越南料理真的是新鮮又好吃,光河粉就不曉得吃了幾碗。

DSC_1207

越南因以前為法國的殖民地,街道的建築物充滿著歐風的氣息,而街道上也到處可見歐美國家來的遊客,而來往不絕的摩托車也跟台灣的街道有些相似,屬於一個會讓台灣人感到既陌生又熟悉的國家。越南的文字雖然是看起來像是英文字母,但不曉得為什麼上方總有一些似乎是標示重音的符號,讓人看得是霧煞煞....

DSC_1204

旅館附近有一棟相當高的大樓,50幾層有個酒吧,據網路上的資訊指出,只要去跟櫃臺說要上去酒吧消費就可以免費搭電梯上去,反正不管在哪個城市,到50幾層的觀景台也得花上一筆錢,就把那筆錢拿來酒吧消費一杯酒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各位說是不是啊?

DSC_1218  

進去這棟華麗的金融大樓,到櫃臺說要上去50層的酒吧,他就會指引你去找黑衣人,黑衣人就會帶著你繞去後方的電梯上去酒吧。來越南出差感到有點綁手綁腳的是接觸到的人英文都不算太高,搞到後來都只能講些簡單的單字來溝通,重點是有時要搞懂對方錯誤英文中的真正意思,更是讓人頭痛....但在這棟大樓裡,遇到的工作人員都是英文嚇嚇叫,果真不愧是數一數二的代表性大樓。

DSC_1208  

49樓好像是觀景台,上去要多少錢我也沒啥概念,重點是我坐這電梯可以免費上去更高層樓的酒吧....

DSC_1210

酒吧的消費並不便宜,一杯啤酒大約要6到7美金,但可以享受酒吧的輕鬆氣氛和窗外美景,這價格真的一點都不貴。

DSC_1211

52樓整層都是酒吧所有,買了一杯酒可以走一圈,看看胡志民市的繁華夜景。

DSC_1213

雖然外面看起來像是燈火通明,但實際走在街道上仍可感覺到街道照明的不足,大部分的照明都是私人公司的照明,國家基礎建設下的照明仍相當不足,非常標準的基礎建設跟不上經濟發展。

DSC_1216  

實際上的景色更漂亮,但玻璃髒了點,我的手也不曉得在抖什麼,照片拍得實在不太行....

DSC_1222

到一個陌生的城市總免不了要開始獵酒吧的行程,找了一家餐廳再吃一碗牛肉河粉。

DSC_1220

配上一瓶啤酒。

DSC_1221  

聽著現場的演奏,感覺很愜意。

DSC_1224

下一家跑到了沙發酒吧,來得太早,我一個人坐著大沙發....

DSC_1223

看著外面的情侶....真的挺無趣的,跑到吧台也只能跟一個印度阿三閒聊....不如歸去....

DSC_1227

胡志民市有家HARD ROCK,這不跑來朝聖一下怎麼行!

DSC_1226  

店內有一半是老外,加上水準頗高的樂團演奏,度過了一個挺開心的夜晚,只是跑了幾家酒吧,一個人喝了好幾瓶啤酒,回飯店時頭有點暈....

而不曉得是我都跑去昂貴的地方還是胡志民市的消費也不低,為什麼隔天看一看荷包,怎麼少了好幾張大鈔....為什麼我一個人出外獵酒吧也能花這麼多....#_#

DSC_1232

這次行程有點趕,隔天坐上越南國內線直飛北邊的河內,一下飛機立刻能感受到和胡志民市不同的氣氛,連機場都離市區離得特別遠....氣溫也降了將近十度。經當地人帶路,來到了八壇附近的河粉名店。

DSC_1233  

這一碗看起來不起色,但真的好吃到令人難忘!

DSC_1234  

越南傳統甜食,很像台灣的甜圓仔湯。

DSC_1235

越南的路邊攤很多,不過做的是小板凳加上小桌子,偶爾有些是連小桌子都沒有,還算空的狀況還可以拿其他板凳來當桌子用,滿的狀態也只能手拿著碗吃到完為止。但一想到西門町有家連板凳都不擺的麵線攤,讓客人站著或蹲著吃,不過照樣是賣的嚇嚇叫,只能說路邊攤文化真的是很有趣的一環。

DSC_1236

河內市中兩個大湖,走在飄著細雨的湖邊,有種詩意的感覺....

DSC_1238

但湖邊帶點說不出來哪裡與潮流脫節的怪異燈光與建築物,讓人不曉得該如何下評語....但上圖中間大樓的樓上似乎景觀不錯又可以喝點小酒,反正還有點時間就上去探險一下。

DSC_1240

樓上的景觀真的不錯,但飄著細雨加上視線不佳,酒吧沒什麼人,而還坐在外面的客人也就只有我這個傻子....

DSC_1243

啤酒摻雨水,天氣又涼,這杯酒實在沒辦法喝得太悠哉....

DSC_1246  

河內市晚上靠著雙腳探不到什麼有趣的店,只好硬著頭皮攔下一台計程車,跟他說我要去迪斯可酒吧,聽不太懂的情況下,我只好一邊說Dacing一邊在車上做著跳舞的動作,但也總算是讓司機瞭解我想去哪裡,把我帶到了一家叫做BANK的舞廳。這家舞廳規模看起來頗大,門票要價近25美金,搞不太清楚裡面有什麼就要我花這個錢實在有點花不下去,不過門口的小弟用相當流利的英文跟我介紹裡面有什麼,加上今天是淑女之夜,反正人都來了,花個幾十塊美金去感受一下越南年輕人在流行什麼也好。門票包含了All you can drink的錢,進去就看到吧台上擺著酒杯,接著就是吧台人員把各種酒加到酒杯中.....要讓客人喝死也不用這樣搞吧....

我的感想嗎?酒太烈又是混得不曉得什麼酒是什麼酒的怪味道,我連一杯都喝不完,大家似乎玩得挺開心的,我則是被吵死人的音樂和擠到爆的舞廳搞得快受不了,拍了張照片,待了半小時,真的太無聊了,還不如早點回飯店睡覺比較實際(真的老了....)

DSC_1251

分享一些越南料理的照片,越南料理真的蠻好吃的,上方那一疊裝著像魯味的盤子,裡面都是動物的內臟....身為台灣人,這種陣仗哪嚇得倒我,照吃不誤。

DSC_1254

這家餐廳聽說是最近很有人氣的創意料理餐廳,更有趣的是店內放著讓人感到相當熟悉的鋼琴樂曲,越聽越熟悉,越聽越讓我可以肯定那是我從小就常在老爸的車上聽的那種充滿濃濃台味的台語鋼琴樂曲,沒意外的,這家店應該跟台灣很有關連,不是台灣人開的,就是老闆跑去台灣入手一些他認為相當具有情調的台語鋼琴樂曲演奏CD.... +_+

DSC_1259

最後在機場點了一碗要價七美金的河粉,後來發現除了牛肉和蔥花是特別加上去以外,麵條和高湯都是泡麵,味道還跟我這愛台愛到去越南買統一越南廠的越南河粉泡麵一樣...事實證明,觀光客的錢果然很好騙,而我這觀光客明知道機場食物通常沒啥真材實料還心甘情願進去被騙,也沒啥好抱怨的了。

最後說說這次越南出差的感想吧。

越南和印尼都屬於近年來發展潛力雄厚的開發中國家,不過越南屬於共產國家,整體氣氛上有種說不出來的共產味道。而我也真的不曉得東南亞國家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民族性的問題,不管是越南人或印尼人大都是很悠哉悠哉的感覺,我想這兩個國家的人民若不擺脫這種悠哉感,要像中國那樣飛躍式成長可能會有點難度。民間經濟要發展起來,初期需要政府積極做好基礎建設,說真的,越南政府的基礎建設做得還不夠,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了民間經濟的發展速度。越南和印尼的未來發展的確不容忽視,只是短期內應該還看不到其經濟成長的爆發力,目前許多國際企業都想先進來卡位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真的等政府基礎建設都搞好了可能就真的太晚了。

談到基礎建設,台灣能有經濟奇蹟,真的要多虧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以及蔣經國總統當年大力推動十大建設,好漢不提當年勇,但走過幾個國家後,真的覺得台灣在人口、土地與資源都不夠充分的條件下,能在短時間發展到現今的程度,身為台灣人真的應該以此為傲,同時也真的別忘了這是以前的國民黨與目前被一堆人罵破頭的既得利益者所打拼出來的天下,別以為什麼都是憑空得來的。

越南的物價沒我想像中的那麼便宜....花錢的速度比去年到印尼出差還快....下次有機會到越南,真的不能再當觀光客大爺,老是去一些看來只有觀光客才會進去的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