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你要適應或者說習慣日本人的善意的謊言。

在日的台灣人中,有不少人很討厭日本人的虛偽、雙面人、口是心非,但不容否定的,日本人這一套拿來做服務業很管用。

我不曉得別人怎麼想,但我每次聽到店員講那一堆感謝你的話,就算知道這是例行客套話,心裡還是有種被服務到的快感。

日本人與人相處講求和平、不喜歡衝突,同時也不喜歡給予他人負面評價(表面上),就某種程度來說,日本人是個蠻常鼓舞別人的角色,吃個東西、喝個飲料都會拉長音來個おいしい~~!或うまい!(兩個都是好吃的意思,通常男性會比較習慣用後者)。

你不是日本人,但你在日本最好也要習慣吃東西跟他們一起拉長音,收到禮物也要表現很高興、驚奇的模樣。

為什麼?

因為你不這樣做,會讓送東西給你的人很尷尬,誤認為你不喜歡這禮物,表面上日本人不講,回家卻可能來個痛哭流涕,好的狀況就怨恨自己挑禮物能力差,壞的情況是開始對你心生怨恨的可能性也有。

這算是日本人的小心眼嗎?

也不太算是,因為不管哪一國的人,送禮物出去被拒絕或是得到壞評價,心裡通常都不會好過。

別人我不知道,起碼我也是這樣!

或許你認為無所謂,但日本人真的比較敏感一點,他們不說,但是內心就是不爽,請特別小心。

根據這種相處模式,你大概可以瞭解為啥你看日本的美食節目,那群日本人吃個料理就在那邊歐一西來、歐一西去的,那料理可能真的很好吃,也可能只是日本人不想破壞和諧感所製造的善意的謊言。

舉例來說,我老婆家族的堂兄去馬來西亞旅行,帶了一些當地的點心名產回來,光看包裝你就知道那東西就像台灣土產店專賣給外國人的東西,雖然掛著台灣名產鳳梨酥,卻可能是三等口味。

老實說,真的不好吃,但是當其他家族成員都在講好吃的時候,你不得不跟著露出喜悅的表情,拉個長音跟著講好吃,這就是最標準的相處模式-和諧,再怎樣都要給對方台階下。

事後,我跟老婆討論那點心如何?我們一致的意見是真的不好吃,但真的在當下,你看著對方用殷盼表情問你好吃嗎?我們實在沒勇氣講實話....

誠實是沒有好處的,特別是在日本。

類似的例子繁不盛舉,日本人常在說的社會經驗與溝通力,講穿了也就是在指這種表面功夫,我看了不少講禮儀或如何當一個成功社會人的書,裡面都是在講這一些道理,日本企業該開始的員工訓練也是注重這一些,甚至連茶要怎麼倒、怎麼奉都在教。

日本人可以容忍小朋友或學生不懂這麼做假,但日本人絕不能容忍你已經年紀一大把又號稱有社會經驗,卻連這一些基本的知識、概念都沒有。

講穿了,社會經驗與溝通力就是指表面功夫、善意謊言與維持和諧關係。

千萬不要挑戰日本人的和諧關係,我相信台灣人都不喜歡這樣的白目,在日本還這樣搞,會讓你一路跌跌撞撞。

不容否認的,我們也算是人前一面、人後一面,沒有惡意,只是希望一切可以維持在和諧的狀態。

在商業的社會,我想全世界都相當注重這一些細節,只是日本人注意的程度,已經到有點變態的程度。

反過來說,當你送日本人禮物或名產,日本人一定會很開心,或許還會跟你講一大堆他有多喜歡這些東西,各位台灣人,如果你跟送禮對象的日本人不熟的話,我建議你不要自作聰明,下次還特地送更大的相同禮物給對方,只是因為對方跟你說他很開心。

很多時候,日本人不是真的喜歡那些土產,他們只是不想當下讓你失望,在沒有完全確認之前,我建議不要亂送同樣的東西,日本人如果喜歡某樣禮物或土產,他們會在事後的某段時間(幾週或一個月),跟你提起上次你送的土產很好吃(暗示你要送就送那個的意思)。

舉例來說,台灣人喜歡拿來當伴手禮的肉鬆、台灣香腸,因為鹹中帶甜,我老婆的家人、親戚加上所有辦公室的同事,沒有一個喜歡這兩種食物,所以我老媽常要我帶這些東西來日本做人情,結果最後都是進到她親愛的兒子我的肚子裡....

採樣樣本不多,並不能代表什麼,但我猜大部分日本人應該是不喜歡這種口味,有意送禮給日本人的朋友,我建議是不要去挑戰大部分日本人的口味,除非對方有說希望嘗試台灣新鮮物,否則還是盡量避開這兩樣比較有爭議的台灣土產比較好。


日本人的講求和諧的態度可以延伸到相當多的地方。

日本人問你日文學多久?在哪學的?

不管你怎麼回答,對方一定會來個驚訝表情跟你說好厲害。

聽到這回答後,台灣人別太天真了,對方不一定是真心在稱讚你,只是找台階讓大家可以和平結束這問題而已,我真的奉勸各位別太在意或自滿,這些都是善意的謊言。

這種善意的謊言,我相信身為台灣人的你偶爾也會講,就連我的美國朋友也會講,只是日本人演起來特別生動而已。

如果你不習慣日本人的這種演技,可能會讓你自信滿滿、全身輕飄飄加上屁股翹起來,誤以為自己真的是天才,短短時間就把日文學好,並獲得大部分當地人的認同。

有自信是好事,但過度自滿認不清事實就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avers 的頭像
    beavers

    比柏士 - 東京記事、日本旅遊、日本生活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