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大家還是最喜歡看日本薪資、物價的相關資訊,其實我已經有稍微提過一些,但既然這個話題最熱門,那就來補充一篇,這次換用比較的方式來說說日本的物價與薪資水準。

下面的比較都是拿中間值來比較,也就是一般的情況,你要在日本過很省也行(每天吃麵包),你要在台灣吃很貴也行(每天上高級餐廳),講特例沒啥意思,我主要是拿普通中等階級會遇到的物價來比較。


物價方面:

在日本上館子的費用分佈相當大,以台灣的399吃到飽的品質來說,日本的價格大約是三倍,也就是要大概台幣1200左右,以兩邊外食的中間值來說,用日本物價是台灣的三倍來想,其實還蠻貼切的。

日本便利商店的價格約是台灣便利商店的三倍,日本和台灣的生活習慣有點差異,日本便利商店的價格對日本人來說也很貴,就我的理財觀念來說,我覺得在日本沒事老愛跑便利商店買東西,是相當浪費的一件事。

日本超市的價格則比想像中還低,啤酒是台灣的三倍價格沒錯,紅酒、威士忌、清酒卻不會比台灣貴太多,大約在1~2倍之間,零食約是台灣的兩倍,便當是台灣的三倍,生的食材(肉類、蔬菜)是台灣的1~2倍,水果的差距很大,加上台灣是水果王國,但日本的便宜水果(也就香蕉吧....)不會比台灣貴,總歸來說,日本超市中的東西大概是台灣的2~3倍。

日本的房租、交通費(東京),都是台灣的三倍以上,但是房間的品質普遍比台灣來得好,品質也大概是台灣的2~3倍,交通費沒啥好說的,日本真的就是貴,而且是相當貴,日本人自己都會唉唉叫。

日本房子價格,貴的別說,東京銀座那種貴是全世界有名,以東京近郊的房價來說,居然不會比台北市貴....台北的房價真的有需要檢討一下,如果是日本比較鄉下的地方,房價也不會比台灣的鄉下貴,但日本的房租是台灣的三倍,在日本當房東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我有錢的話,我一定會跑來日本當房東,這是真心話。

日本的3C產品則大部分和台灣同價格帶,但是日本還是比較貴一些,貴的幅度在50%以內,其實很多產品也賣的不會比台灣貴,大部分都差距在10~20%而已。

日本的衣服和台灣幾乎同價,但是質料和流行感比台灣好很多,我指的是日本的品牌,舶來品的話,日本還是賣的比台灣貴,價差約在20%左右。

日本的雜誌價格比台灣貴大約30~50%,一般書籍就比台灣貴了2~3倍,日本是個很注重智慧財產權的地方。

日本的腳踏車很多,而已賣的比台灣便宜,雖然是那種有籃子的媽媽型腳踏車,但是還挺耐用的,只要台幣3千~5千就有,目前我在騎的也才日幣一萬二,為啥台灣的動不動就要將近上萬台幣,我實在有點搞不懂....


薪資方面:

大家都很想知道日本人的薪水有多少,但是日本上班族的薪水分佈真的很廣,真的要講是怎麼講都講不完,我給一個網站,裡面關於年收的資料相當多,大家可以自己去看,也不用擔心會看不懂日文,重點的字你都看得懂,而數字當然更是全球通用。

網址在此:日本年收資料

上面的連結是連結到畢業生的第一份薪水資料,不過這是五年前的統計資料,多少有點失真,但是也不用太擔心這數字會偏離現在的資料太遠,你只要加個兩萬上去就八九不離十。

很多人應該都發現了,其實日本新鮮人的薪水並沒想像中高,但因為日本很多企業是每年調薪,十年內翻倍也大有人在(同一家公司),另外加上一大堆津貼、交通費補助,我建議是別單單拿那帳面薪水去和台灣薪水比,因為還是有相當多的差異在。

我換另一種方式來說說這些薪資所代表的消費力(下面皆是稅前):

月薪20萬日幣的感覺,大概就和台灣的22K差不多,日子雖然可以過,但就還算挺難過的,如果住家裡就還好,自己一個人在外租屋的話,那這種生活的確挺辛苦的。

月薪30萬日幣的感覺,大概就和台灣3萬5千差不多。

網路上有些理論是日本的月薪和物價接近台灣的三倍,所以只要把日幣的月薪換成台幣,再除以三就可以得到相對於台灣的薪資水準,拿上面的30萬日幣換成台幣約10萬,除以三也就差不多33k,看起來這公式是有點準確性。

不過,這公式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它只適合月薪30萬日幣以下,30萬日幣以上就不太適用,因為30萬以下的日本薪水拿去付基本開銷(房租、娛樂、飲食)後,就沒啥剩餘的錢,那感覺就像台灣的3萬5以下的月薪。

但當月薪越來越高,基本開銷是相當固定的東西,若還只是單純除以三就相當不切實際,簡單來說好了,用除以三的定律來說,45萬日幣的月薪,算成台灣的月薪是5萬,但拿日本的45萬月薪來說,省一點的人是可以省到15萬日幣,也就是台幣5萬,那台灣月薪5萬,不吃不喝也就只能省5萬,這兩種薪資水準是相當不同的,別被誤導了。

反過來說,在台灣時你的期望薪資是5萬的話,那在日本就要X3=15萬台幣才能有相同的生活水準,這些都是很嚴重的誤導,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如果月薪沒有30萬以上,在日本就沒辦法生活的話,那日本人有將近三成的人應該都餓死了吧?

事實上,月薪30萬的家庭也到處皆是(還是單薪家庭),我看大家也都過得好好的,這跟台灣很多人薪水三萬多,一樣可以養活一家人,是一樣的道理。

至於月薪20萬呢?

只有簡單一句話: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