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是個相當麻煩的國家,這國家的規矩一大堆,真的讓人覺得很煩,所謂入境隨俗,既然到了這個國家,也就盡量配合當地人的作法,畢竟這也是人家的文化。

只是很遺憾的,很多在日的外國人卻是行為相當不檢點,不過也不是那種罪行重大的不檢點,都是一些日本人認為沒禮貌的小動作或行為,但日本人其實最討厭的就是這些小動作,有時候我們希望對方尊重我們,只是仔細想想,我們真的有被尊重的必要性嗎?有時候我也都很懷疑。

拿垃圾分類來說好了,日本人的垃圾分類很細又很麻煩,我住過美國也住過台灣,對日本的這種龜毛垃圾分類也覺得很煩,不過既然到別人國家生活,那也就入境隨俗,要丟每個垃圾前都仔細看好包裝上的分類,久也就習慣了,垃圾分類不佳會造成收垃圾清潔人員的困擾,也別以為沒人會知道這垃圾是誰丟的,很多清潔人員是會打開垃圾袋(有時候是社區的熱心公益人員....)幫忙再細分,別以為垃圾不會說話,這群人要找出這包垃圾是誰丟的其實並不難,重點是若整棟其他人都很守規矩,就你這外國人亂搞,兇手是誰,非常明顯。

光垃圾分類這一項,就讓在日外國人的名聲相當糟糕,更別說不愛惜使用屋內物品的行為,這讓很多日本房東都不願意租給外國人,很多社區也不歡迎外國人,原因也就是大家不想讓外國人來降低社區生活品質,仔細想想,他們的考量也沒有錯....

身在日本,我很開心可以為地球的環境盡一份力,每樣垃圾都分類地相當細,儘管內心對這種制度是又愛又恨(幾乎沒有愛....),只是人在他鄉,總要入境隨俗、做個有規矩的人,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也是很守日本規矩的,我不管別的台灣人是不是在日本丟台灣的臉,起碼我不會也不想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