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過兩個讓一般人都很嚮往的國家,一個是美國,另一個是日本,常聽人家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那我怎麼想呢?

真的要比經濟、外在環境、薪資水準、福利設施、公共道德,我必須說:美國和日本真的比台灣好很多,不是好一點,是好很多,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相比較起來,台灣真的要加油才行。

那住在這些國家真的就那麼好嗎?

這就不一定了,光一個文化差異就夠讓你吃盡苦頭,再加上一個語言障礙,又來一個種族歧視,這三種因素加進來討論的話,很多美麗的外在環境都會慢慢變調,或許你會反駁說去旅遊時,大家都很親切,哪有什麼我現在說的問題,那是因為你拿著白花花的銀子去花,大家當然都笑瞇瞇,當你是去搶對方工作的時候,你認為對方會很親切嗎?

至於種族歧視的話題,每一國都跟你說沒有種族歧視,台灣也說沒有種族歧視,可是種族歧視每天都在發生,台灣人對外勞、外籍新娘最好是沒有歧視啦!台灣人對這些人的歧視心態才嚴重,你只要設身處地想一下,若你是台灣的外勞或外籍新娘,你可能會遭遇的各種問題,那些問題也大部分都可能會發生在美國或日本。

有些人會臭美地以為自己是台灣人,和那些東南亞的不一樣,但,哪裡不一樣了?

大家都是黑頭髮、黃皮膚,我在美國常要解釋我是從台灣來,而不是泰國,只因為兩個國家的第一個發音太像了,偏偏泰國的在外名氣又比台灣大,所以我講我從台灣來的時候,對方卻總要跟我說曼谷很漂亮,他有空一定會去看看,我都懶得說,你想去泰國玩關我屁事,我是台灣人,曼谷我也想去啊!

你說哪裡不一樣呢?歐美國家的人分不清亞洲人的輪廓有啥不同,就像亞洲人分不清外國人的輪廓一樣,亞洲人就是亞洲人。

就算打扮得比較正常一點的,也會常被認為是日本人,每次去酒吧喝酒總是跑來無聊的美國人跟我扣你機挖,再不然就過來跟我喊Ichiro!我都懶得解釋我不是日本人了....

在這種環境之下,你會覺得在美國生活會很快樂嗎?

很多人很嚮往日本,就是所謂的哈日,看日本連續劇、崇拜日本偶像,覺得日本的男生超帥,女生超溫柔,日本一級棒!

那到了日本生活後,日本人再怎麼帥、怎麼漂亮、怎麼會打扮,那也都是日本人而已,關你台灣人什麼事呢?

有的台灣女生長得有點姿色,所以到日本可以炫耀她把日本人耍得團團轉,很多有錢的日本人都會去追她,那重點還不就是因為有點姿色,這和有錢是一樣的道理,當失去姿色或金錢時,那不就是一切回歸平靜了嗎?另外,有姿色和錢,其實走到哪都是吃香的,這是全球通用,你在國外居住,也最好保佑有這兩個東西在,要不然很多事情都會相當不順利。

在日本居住的好處是,台灣和日本的相貌差異不大,只要不戴眼鏡的情況下(戴眼鏡就有點破功,日本人愛美,有人沒戴隱形眼鏡、沒化妝是絕對不出門),大部分的日本人不會認為你是外國人,這讓走在日本街頭可以稍微輕鬆一些。

美國和日本,從山外看進去會覺得很漂亮、美麗,只是真的進到山中後,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從小又不是受美國教育或日本教育長大,你成人以後再到這些國家居住,就會發現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也對那片土地缺少認同感。

前陣子有位在日多年的台灣朋友回台定居,他可以申請歸化卻不歸化,回台還要老是被問:日本那麼好,你幹嘛回台灣?

他聽到也是好氣又好笑,若真的那麼好,他就不會回去定居了,至於哪裡不好?講出來的不好,也是在台灣的人所不能理解的,這是異鄉遊子的無奈,台灣的人只會以為那是無病呻吟,可以在人人羨慕的國外居住是多麼棒的事!有什麼好不滿的?

異鄉的孤獨無助,會讓所有美麗的景色都變得平凡乏味,外國的月亮並沒那麼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