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還在美國奮鬥的學弟因為需要我幫忙一些事情,從網路上丟了些訊息過來,順便告知我他在那邊買了房子,有空的時候可以過去住住(就沒空....),沒想到轉眼間,這小子已經混得這麼吃得開,連房子都買了(雖然那邊是鄉下地方,其實房子一點都不貴),想到當年他剛去加州讀書,而我已經在美國待了一年,當時用我那一年的經驗帶著他到處去鬼混,也鬧了不少的笑話,時光一轉,也過了將近五年,我是在台灣與日本浮浮沈沈,可近乎為一事無成(根本就是),但這小子卻待在美國快整整五個年頭,有著穩定的工作,還買了個房子呢!

不只是這位學弟,以前在留學期間,常常跑來問我問題,或希望我幫忙照他們功課的一些朋友,大家畢業後回台也是混得很好,去的公司也都是全球知名的大企業,雖然我也是所謂的酸民心態,但我還真的打從內心替他們高興,畢竟在那些時期,大家也都是一起熬夜拼作業,又或是熬夜在賭城輸錢(哈....),我當年腦筋突然開竅了些,課業上比較得心應手(哪來的自信....),只是會讀書與會賺錢,完完全全是兩回事,看看他們,每個可是混得都比我好太多了呢!

我算是個很樂觀的人,大部分的樂觀也都是來自於看過太多起起落落的人生,會自己本身也遭遇過一些起起落落,有些人可能遇個一兩次就會受不了,我倒是見怪不怪,反正人生是無奇不有,什麼鳥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且還是發生在我身上,習慣就好,樂是一天、悲是一天,真的別讓自己太難過了,如果是想不開的話,那就更沒意義了。

我記得國小三、四年級左右,以往總是優等生的我,突然物理考了個58分(我連分數都記得,這印象真是深刻!),嚇得我好一陣子都很害怕讓父母知道這個消息,怕被罵被打,那時候覺得快世界末日了....

現在想想,這種小事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你說,是不是呢?

稍微長大一些,我國中還算努力上進讀書,考上了個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但好景不常,三年後的大學聯考,卻是名落孫山,落榜的打擊真的相當大(那年代考一百多分也是落榜的,不是現在),對我父母的打擊更大,當時的我也是傷心欲絕,很想了結自己....

現在想想,這種小事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你說,是不是呢?

又長大了一些,重考進大學後,又開始鬼混不讀書,一大堆二修、三修、四修,勉強暑修畢業後,人生真的很迷惘,不曉得將來能幹麻,當時又看了部我兩沒有明天,把自己當成劇中的亡命之徒般,自怨自艾起來....

現在想想,有手有腳,只要肯做,好像也餓不死?

你說,是不是呢?

出了社會之後,遇到的難過事是越來越多,當然也因為越來越多難過事,所以對以前那些年少會擔心的「小事」就覺得有點好玩,當年怎麼會為了這點小事而煩惱呢?我想你也應該會有這一種想法吧?

照這種邏輯來說,未來的十年後,回頭一看現在的事情,搞不好也是一笑置之,畢竟都熬過去了,只要是熬過去的事件,就都變得那麼微不足道,既然如此的話,那何不更開心更樂觀地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呢?

我一直都認為只要樂觀進取,努力向上,總會有那麼一天獲得一些正面的回應,就算那一天可能晚了點,但總是會到的,如果一直不到的話也沒關係,起碼還是開開心心地度過了那麼一大段時間,不是嗎?

剛剛提到的朋友,現在都混得不錯,但買房子的學弟,因為在加州求學,兩、三年後的英文還是相當兩光,進公司後要適應環境而花的努力和辛苦,應該都是少不了,在大企業台灣分公司混得不錯的朋友,也是有剛起步被台灣本土公司壓榨薪水的那一天,大家都愛比較愛羨慕別人成功後的美好形象,或是愛酸愛詛咒別人從高處落下,但都沒好好想想人家也是經過好一番努力才有這樣的成就,不過這是很正常的,人性麻~

總之人生起起落落,留學時應該是我近年來的高峰期,很多事情都很順利,但離開美國後,卻是諸事不順,就算近年來老是說,改運了改運了,但還是沒啥起色,不過人生本來就是這樣麻~就像電影一樣,如果劇情只有單調的一直線,那是多麼地無趣(不過,我還真希望是單調的一路長紅....),總是要有那麼一些起起落落的劇情,或是來些台灣台語連續劇的灑狗血般誇張劇情,才會顯得有趣麻,是不是阿~丟恩丟阿~

哈哈~我是不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