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完新的一年,我就又要開始準備申請那惱人的簽證,像日本、美國這一些所謂的先進國家,對外國人的簽證都有一大堆規定(其實也是針對非先進國家的外國人....),美國的我就不特別提了,只能說那是種嚴格到讓人在申請或面談時都會笑臉地在心中大罵X你娘的程度,至於日本雖然是要準備的東西與手續也不少,但與美國比起來算是和善多了,不過我的經驗或許也不準,畢竟我拿的是配偶簽證,相較於留學或就業簽證來說,會被拒絕的機率相對低得多。

至於配偶簽證更新的申請手續是怎樣呢?因為網路上已經有相當詳盡的參考資料,我第一次申請時也是參考這個網誌才順利無礙地一個人跑遍市役所、入管、最後順利更新在留資格。

有需要相關資訊的朋友請點下面的連結就可以了!

更新日本人配偶簽證~在留期間更新許可申請

在此特別感謝這位在日的台灣太太附圖詳細解說,真的幫了我的大忙,謝謝。

上面寫的時間點雖然是2009年7月,但是我上禮拜又上了入管去查了一下所須的詳細列表,申請所需的文件都沒有新增或減少,請大家放心照著上面寫的步驟跟著做就可以了,唯一附帶一提的是,因為入管寫的必須文件中沒有「配偶者在職證明」這一個文件,去年我申請時沒有特別提出,也是安然通過(一週內)並順利更新,這次去交件時也沒提出也一樣是收件了,我猜基本上只要配偶者可以提出納稅的相關證明的話,「配偶者在職證明」這文件應該是不需要的。

請特別注意:日本入管局分為好幾個區域,這邊所指的是東京入管局的情況,東京入管局以外的區域或許會有些不同,請想參考這一篇的朋友也別太懶惰,自己到入管局查一下最新規定,以免出現遺漏的狀況。

後記:我看過不少網誌在抱怨日本入管局的公務員態度不好,大家最常詬病的是品川入管局,我沒去那邊辦過文件,也不太確定那邊的狀況到底如何,但以我到橫浜入管的經驗,我覺得櫃臺的人態度都還算不錯,倒是去辦文件的外國人還挺擾人的,不是講話很吵就是沒耐性又態度不好,有一次我下巴士時發現隔壁的中國人還把喝剩的飲料罐都在位子上,有時候真的想一想,入管的人每天都要接觸這一類沒禮貌又沒公德心的外國人,就算日本人真的很敬業又表面,長久下來也很難維持笑容吧?

想獲得人家的尊重,還是先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被人家尊重的條件。

扯遠了,今天為了辦這個更新,跑東又跑西,有夠累的,還花了我1500的交通費與美好的假日時光,無奈~這也是想在日本繼續待下去的付出。

外籍新娘(郎)很辛苦的,在台灣的外籍新娘也是一樣,請大家別對她們有異樣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