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第六天,新聞與街上的氣氛都很微妙,不安的氣氛瀰漫著。

災區傳回來的畫面讓人怵目驚心,今天天氣轉冷,現場畫面開始下起了大雪,看得讓人不由自主地會想大喊:快救救他們!

災區的物資是什麼都缺,但儘管是這種情況下,日本人還是規規矩矩排隊領物資,安靜地等待更多的救援,電視新聞不會特地呼喊說當地的處境有多慘,有多麼需要支援,但是藉由當地的氣象預測(平常是不會特別播報當地氣溫的),下雪的預測,我想觀眾都不是白癡,看到當地滿目瘡痍加上大雪預報,猜也猜得到當地一定處境相當危急。

透過這些平淡的訊息傳遞,讓人自發性地想去幫這些人(不自發的講也沒用吧....),不過日本人本來就是個團結又自發的民族(老話一句,還是有例外的),災後第二天,新聞就報導有六千多名退役的自衛隊員自願前往災區救援,雖然後續沒有特別報導這群人,是不是真的前往救災,但光從這個正面的報導就激起不少團結的氣氛,老實說,聽到的瞬間真的很感動,讓人會有種也想出點力的激情,後續也有年輕人排隊去捐血的報導,就算是要排一小時的隊才能捐到,也滅不了這些人的熱情,日本人的團結真的讓人很感動。

發生災害後,日本媒體平鋪陳述不搧情的報導,讓台灣人印象深刻,其實日本媒體可以讓台灣學習的可多了。

拿剛發生不久後的報導來說好了,就算海嘯很嚴重,淹蓋過許多鄉鎮,日本媒體對外並不會自己去亂猜測這樣會死掉多少人,這點和台灣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就有天壤之別,如果連日本政府都無法掌握多少傷亡時,台灣卻可以率先喊出死傷恐達兩萬人,這不是猜謎遊戲也不是樂透,猜中了不會有獎,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草率啊?可惜的是,台灣的民眾大家都很習慣這樣暴力的報導,這真的是不對的,大家都還懷抱著希望,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生還,為什麼要一開始就說大概有兩萬人可能會死,這不是在製造不必要的恐慌嗎?

發生災害至今,老實說要在各媒體上看到負面的新聞並不多(小報和網路之類的,我不清楚),平常批政府批得最嚴重的在野黨,在這次災害沒有任何批判的報導,不清楚是媒體不報還是根本沒人講話,總之你真的就是看不到批判政府的新聞,有的只是政府如何努力救災、災區狀況、交通狀況、避難資訊,相較於台灣可能救災還沒救完,就先開始怪罪事情發生為什麼救災不力,日本的新聞讓你看起來就是覺得大家全力在救災,這就是所謂的團結。

這是救災的團結,災後的團結也讓人印象深刻。

災後因為電力不足,不得不開始分區停電,這時候電視一直在宣導節能省電的訊息,老實說,出身於台灣,對這類的宣導總是沒有太留意,心理想著反正大家也幾乎都不當一回事。

沒想到日本人對這類的宣導卻是相當地合作。

隔天到附近的商店街,許多商店都把看板的燈關掉,店內也只使用一半的燈光,咖啡廳燈光不足又沒有音樂,那真的是很糟的環境,但是日本商店就算是吸引不到客人也在努力省電,我不認為只有這條商店街這樣,電力不足的範圍內的店家應該都很努力在「共體時艱」,講真的,「共體時艱」這四個字是華人的成語,但是日本人發揮得好多了。

有時候,人在日本看到日本這民族如此團結,真的很羨慕,也很不甘心,為什麼台灣人就這麼不團結、這麼自私自利,還一定要互扯後腿才開心,真的很希望台灣人可以透過這次日本的救災表現與新聞報導中,學習到團結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