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第十天,除了重災區以外,大部分的人都回到了正常的生活,但是地震帶來的後續影響還挺多的,核能發電廠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看台灣的新聞搞不好比日本人更快知道一些奇怪的傳聞,大家都傾向相信那些傳言,不相信一些真正公布的數據,所以我也懶得解釋了。

除了核災之外,地震造成的電力不足、工廠停工、生廠不足、物流停滯,加上目前雖然沒發生什麼大恐慌,但是大部分的家庭還是會想多少留一些食物在家中,購買需求增加了,但是物流不順的情況下,也就造成了東京超市普遍缺少主食的米與應急的泡麵,看到照片是挺誇張的情況,只是這也沒什麼好緊張的,等到物流開始流通,這種情況相信很快就會解決,買不到米不是全日本都沒米了,只是倉庫的米送不到賣場而已,現在終於瞭解以前讀書時,為啥會特別講物流,原來物流通不通暢,真的會對企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有錢買不到東西,企業少賺好多錢啊!

別以為這跟在遠方的台灣人民沒什麼太大影響,日本原廠的家電、電子產品目前都出現缺貨與物流問題,連日本國內都出現這些問題的話,對需要日本原料的台灣企業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至於賣場也有可能因此而調升價格,對目前想買家電的人,這次地震造成的影響可大了。

災後第十天,日本國民的情緒比較冷靜不易受小事所擅動後,日本國內也開始出現不少批判的聲音,老實說,日本政府在十天來的表現還挺糟糕的,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日本政府在處理上非常冷靜沈穩,整體上似乎也沒出現什麼大亂,這是因為日本人最擅長的就是計畫與預防,針對可能發生在計畫或預測內的事情,都早有所規劃,所以大部分日本人不需要政府做太多指示,也可以很有規律地做出相對應的動作,所以才會有災後,依然如此鎮靜與守規矩的日本國民,因為這些都早就規劃好了,地震往哪跑、火災往哪、避難去學校,當天只要有人在路上舉牌可以去哪避難,大家就都知道該怎麼做,這不是日本政府反應快,而是這一切早就在計畫中。

可是很遺憾的,人沒有十全十美,計畫如此周詳的日本,反事都喜歡照著計畫來的日本人,突然遇到計畫外的事情,這群有效率又動作迅速的日本人,頓時就失去了行動規範,反而變成事事猶豫不前、缺乏決斷力與效率,相信大家因為不難從這次日本政府處理的速度與方式看出端倪,沈穩的外表不一定是掌握全局的冷靜,而是團隊正聚在一起規劃要進行的計畫,等計畫完成才做出行動。

加上日本人非常不喜歡走一步算一步,也不喜歡台灣人最愛掛嘴邊的「青菜啦」,做事嚴謹又保守之下,又拖了不少時間。

我本來就對日本人的應變能力與不知變通非常感冒,我想待在日本久一點的朋友,應該多少都曾被一些腦袋硬的日本人所氣過,目前看來救災也一定被某些腦袋硬的日本人拖住進度。

這可能是雙刃劍,動作快可能因計畫不週而欲速則不達,但也有可能掌握到救援的最佳時機,計畫周到才行動或許節省了不少錯誤的可能性,但可能錯失最佳救援時間,講難聽一點,人都死了,計畫再周延有啥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