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久沒聯絡的一個小妹妹,突然寫了封Mail來問了這個問題,至於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當然也就是因為出國其實會花不少錢,而在現在這個時代,台灣到處都充斥著拿著國外學歷的人,花這個錢到底值不值得的確是讓人相當困擾,所以這妹妹不知怎麼突然想到有我這過來人可以提供一點意見讓他參考參考。

我的答案也很簡單,如果花那筆錢不會讓你傾家蕩產,負債到一輩子都翻不了身,那何不出去瞧瞧不一樣的世界呢?若家裡肯贊助這一筆錢,那更是應該要出去看看,畢竟錢真的是身外之物,而體驗與見識卻是無價,而且觀光不比住在當地一陣子,觀光其實是無法瞭解當地的文化,若不住一段時間,是無法真正感受到當地的人們如何相處與社會的運作方式,不過重要的還是要讀書啦,不容否認的,國外的大學生很多都是很認真的,認真學習的話,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過,日本的大學生和台灣有點像,經過辛苦的大學聯考後,日本大學生通常都很混....來日本和這些人混熟,可能也就變得更混吧....這些純粹是猜測,我沒在日本求學過,完全沒概念喔!

回到主題吧....

我是主張不管是遊學或留學都好,其實出國去看看不同的世界真的沒什麼不好的,當然前提是錢的問題比較大,若是這個關卡沒太大問題,就算不太會當地國家的語言,真的,只要有錢又會比手劃腳,就不會餓死你。

那遊學好或留學好,遊學為什麼叫遊學,因為有個「遊」在前面,想也知道大部分都麻是玩樂居多,所以當年我在研究所做報告做到快發瘋的時候,遊學的朋友們,大家還是開開心心地在玩樂,偶而準備那一些不知所謂的語言學校作業,我下面要講的有點殘酷,不過卻是事實,大部分語言學校的課程都很糟糕,同時大部分學生都不是很認真,但不容否認的,在裡面真的可以玩得很開心,我以前最喜歡去他們辦的活動,可以免費喝咖啡吃餅乾又可以虧妹妹....

那這樣說來,那麼糟糕的話,那幹嘛去浪費錢遊學,這也不盡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時間與金錢,可以禁得起長期的消耗,同時真的目的不一樣,有人去遊學單純只是想好好地在當地體驗一下生活,那又有何不可,至於想認真學習的人,若真的懂得如何使用學校的資源,也可以學得很好,我遇到大部分的語言學校學生都很糟糕,但不乏少數令人敬佩的認真學生,學校是死的,人是活的,還是有人讀完語言學校後,外語突飛猛進,不過多的是混了許久也沒啥長進的就是了....

那是不是乾脆就留學好了,還是老話一句,錢夠多的話,那就多花點時間多讀一點書,還可以拿個學歷,不過,這個學歷能有多少用途,這就有點難說了,台灣的薪資水準真的不是很好,而這年頭拿著國外學歷的畢業生也越來越多,我曾經在台灣某家公司的國際部待過,當時投履歷去應徵的人,裡面擁有國外學歷就佔了一半,這比例真的有點離譜,卻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學歷競爭真的很激烈,基本上應該說是變態的程度,但是,再怎麼樣都抵不過靠關係,明明就很需要外語能力的位置,也到處都是擁有不錯外語能力的求職者,不過卻塞了連日常對話程度都不太行的進來,結論還是有關係最重要。

在看完我一大堆雜亂的分析後,相信大家應該更困惑為什麼要出國留學,既花錢又可能收不到該有的薪資回報,那到底是為什麼要出去當個別人眼中的敗家子或敗家女,或是被人笑散盡家財只為一個沒啥用的學歷與沒多大長進的薪水。

到底還有什麼是可以支持出國留學的?

除了一開始就說的體驗與見識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機會」,是什麼樣的機會,真要這樣問我,我也答不出來,認識人的機會,觸發靈感的機會、許許多多的機會,簡單的說,這一個決定是可以讓人生大幅改變的關鍵,拿我個人來說,若當年決定乖乖留在台灣或是托福根本壓根子就考不過,我也就不可能出國,也就不可能遇到現在的老婆,更不可能如此莫名其妙地到日本來過著幾乎是要定居的生活,各位可能會以為我是個特例,雖然這樣說也沒錯,不過原點還是在於有沒有那種機會或者說是契機。

不過我也只是提供一些想法給對方去自己思考看看,人生是自己的,長這麼大了,收集情報後,最終的決定是要自己下的,決定後就別後悔了,畢竟日子還是要一樣過,沒啥大不了的,積極過生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v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